• 2020.02.09
    星期日

國家市監總局:全面禁野味交易

[2020.02.09] 發表
執法人員巡查商舖起出大量雪藏野生動物屍體。

內地疫情持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8日)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交代疫情防控最新工作。其中國家市監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楊紅燦表示,將全面實施禁止野味交易活動,嚴打捕獵、交易野味的行為,同時加強巡查交易平台。

楊紅燦指出,各地市監部門自疫情發生後,共巡查經營場所近150萬次,監測電商平台、網站逾40萬次,另督促下架、刪除、屏蔽網上信息至少7萬7000條。同時,有關部門已就飼養繁育場所加強風險控制,涉事場所達1萬6000多個。

楊紅燦指,目前除嚴格打擊野味交易外,加強宣傳教育、引導消費者不購買和食用非法捕獲交易的野生動物等工作同樣重要。資料顯示,自上月21日至周四期間,執法部門共停業整頓涉及野味的市場及商戶多達3700多個。其中,湖北省潛江市市場監管局,近日更接到群眾的舉報,查獲了非法交易各類野生動物343隻。

針對口罩等防疫物資供不應求、有廠商表明增加生產成本等問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價監競爭局副局長陳志江指,目前局方主要打擊銷售市面上哄抬價格情況,明言廠方生產問題日益突顯,特別是口罩等防控物資、製造設備及原材料價格上漲過快問題,中央已高度重視。

立例重罰產銷劣質口罩

近日內地各處出現民生食用品短缺,甚至掃空等問題。陳志江指,背後涉及新春假期、疫情防控措施等多種疊加因素所影響。他指,當局分析四十個城市數據顯示,整體米類、蔬菜類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基本平穩,供應充足。個別果蔬類商品甚至有明顯下調情況。

據了解,國家市監總局日前已發布名為《關於依法從重從快嚴厲打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期間違法行為的意見》的文件,對野味及其製品非法交易、製售假冒劣質口罩等防護用品的違法行為,處罰將按頂格處理。

更多中國新聞
疫情當前,內地近來卻出現多起撕扯醫務人員防護用具、吐口水,以及暴力、威脅,拒不接受醫療處置等事件,在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為做好疫情期間保障醫... 詳情
搶劫上班途中防疫人員肩包 湖北兩男被極速重判4年
湖北咸寧市通城縣法院,周五(7日)公開宣判全省首宗涉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犯罪案件,兩名男子乘坐電單車,搶奪上班途中的防疫人員的肩包。該兩... 詳情
利用禁令漏洞 華留學生取道第三國入澳洲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澳洲從本月一日起禁止14天內曾進入中國內地的外國人(不包括香港)入境澳洲。有英媒報道,大批受禁令影響的中國留學生打算利用漏...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美國政商界人士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時,要小心謹慎,因為中國正利用美國的開放制度削弱和損害美國利益。 蓬佩奧在華盛頓出... 詳情
疑患病夫妻相擁而泣後 「裝箱隔離」畫面曝光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中國續宣布數座城市「封城」,並將確診病患送到醫院隔離,以免交互感染。 但有網友拍下驚悚一幕,一對夫妻在路邊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