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利用禁令漏洞 華留學生取道第三國入澳洲

[2020.02.09] 發表
澳洲多家大學要求把中國留學生送往分校或宿舍自行檢疫。(Getty Images圖片)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澳洲從本月一日起禁止14天內曾進入中國內地的外國人(不包括香港)入境澳洲。有英媒報道,大批受禁令影響的中國留學生打算利用漏洞,先飛往泰國、尼泊爾及老撾等第三國,停留14天後再前往澳洲。上述做法引起澳洲民眾關注,有人在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聯署,要求政府採取行動,擴大邊境管制及堵塞經第三國入境漏洞。

《每日郵報》報道,澳洲實施禁令後,超過10萬名中國留學生禁止入境,對依賴中國留學生的澳洲教育產業,構成沉重打擊。社交網截圖顯示,一名疑似中國留學生指要等候很長時間才取得前往他國的簽證,其他人則教路指前往泰國、尼泊爾及老撾等第三國,其中在泰國可取得為期15天的落地簽證,有人指正在查航班,亦有人指已訂購機票。由於澳洲暫時未向中國以外的第三國發出旅遊限制,因此可取道第三國入境。

傳多間大學送華學生檢疫

對於有人企圖繞道第三國前往澳洲,澳洲網民發起網上聯署,指部分旅遊機構利用漏洞,向中國人推銷第三國的旅遊套票,然後再入境澳洲,此舉不但加劇病毒在澳洲社區傳播的風險,更破壞澳洲的邊境管制。發起人要求,澳洲總理莫里森採取行動取締有關旅遊廣告,並擴大邊境管制,禁止本月一日後曾入境中國的人士進入澳洲。同時,澳洲政府應把不需中國護照持有人簽證的國家列入禁令範圍。

對於有報道指出,澳洲多家大學要求把中國留學生送往分校或宿舍自行檢疫,爭取盡快開學。澳洲教育及培訓部部長德昂否認報道,強調官方會遵守醫學專家建議實施檢疫,校方不會單方面行事。

目前有16萬4000名中國留學生在澳洲求學,受禁令影響,當中有十萬名持有效簽證的中國留學生無法返回澳洲。澳洲前外長畢曉普表示,疫情會令澳洲大學的收入減少10%。

更多中國新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美國政商界人士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時,要小心謹慎,因為中國正利用美國的開放制度削弱和損害美國利益。 蓬佩奧在華盛頓出... 詳情
疑患病夫妻相擁而泣後 「裝箱隔離」畫面曝光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中國續宣布數座城市「封城」,並將確診病患送到醫院隔離,以免交互感染。 但有網友拍下驚悚一幕,一對夫妻在路邊相... 詳情
貴州出動直升機 裝消毒液進行空中消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情況愈演愈烈,甚至出現封省的緊急措施,而為了讓疫情趨緩,貴州省應急管理部門便出動直升機,使用救援森林火災的水袋裝滿消毒液,對... 詳情
肺炎媽元宵誕下「小湯圓」
肺炎疫情延燒,昨日傳來好消息!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的孕婦,昨上午誕下一名男嬰,經二次複檢確認男嬰核酸檢測均呈陰性,讓幫忙接生的醫護人員相當振... 詳情
清朝防疫先驅 4個月滅鼠疫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有多省城市採取封城隔離措施,以控制疫情向外擴散。清代是中國歷史上較大瘟疫發生次數最多的朝代,據《清史稿》統計共發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