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集師廣益:內地網絡小說盛行 產業鏈完善

[2020.02.10] 發表
著名文學家查良鏞以筆名金庸創作的系列武俠小說膾炙人口,包括《射鵰英雄傳》,而金庸小說近年更常成為「同人」網絡小說的二次創作題材。圖為香港演員苗僑偉於2017年內地版《射鵰英雄傳》飾演黃藥師。

【明報專訊】在香港,閱讀風氣不算盛行,內地則與香港不同,有不少人都喜歡閱讀,尤其喜歡網絡小說。網絡小說可以說是內地的一種流行文化,涵蓋各個年齡層。在內地的巴士、地鐵、餐廳,不難見到有人用手機閱讀網絡小說。大家可從網絡小說的文化及市場,了解目前的中國社會的現G。

文: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通識科教師 葉啟昌

首先,內地的網絡小說市場非常成熟。根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布的《2018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下稱報告),2018年內地重點網絡文學企業總營業收入達342億元(人民幣,下同)。2019年8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G統計報告》指出,截至同年6月,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55億,佔整體網民逾50%。2018年內地最高收入的網絡作家「唐家三少」年收入達1.3億元。以上數據可見,內地網絡小說市場之大,足以令作家全職寫作。

產業百億計 攻大小熒幕掀風潮

此外,內地的網絡小說發展不止停留在網絡,且具有完整的產品發展鏈。當地的網絡小說公司會挑選一些優秀作品多元化發展,例如協助出版實體書,或發展成網上動畫、漫畫、遊戲,當中較受歡迎的作品更會搬上電視及電影銀幕,不時引起風潮。例如2011年由網絡小說改編的一齣宮廷電視劇,就成為當年內地電視劇的王者,女主角更憑此劇成為大紅人。

內地一些改編的網絡作品也會在外地播放,在部分東南亞國家引起迴響,是中國近年文化輸出的代表之一。報告提到,2018年與網絡文學相關的改編電影有203部、改編電視劇239部、改編動漫569部、改編遊戲96部。由此可見,網絡小說具備經濟價值。

當然,經濟價值之外,內地網絡小說也有其他關注點,包括對知識產權的尊重。網絡小說的其中一個類別是「同人」,即將某部作品中的人物、內容二次創作,小則借用名字、大則利用原本的小說內容再創作,例如更改結局,近年較多內地作者借用的題材是日本的動漫作品和美國的英雄電影。

「同人」小說流行 易惹侵權糾紛

武俠小說更長年是「同人」的熱門題材,以金庸作品為例,不少網絡作品小則提及「降龍十八掌」、「九陽神功」、「獨孤九劍」等武術,大則改寫金庸的作品,例如改寫成有人穿越到小說《射鵰英雄傳》的世界中,與女主角黃蓉成親。部分「同人」作品更會跨界比武,例如把武俠小說作家黃易、古龍所寫的武功融入金庸作品中。這固然有創意,令不少人大感新奇,但由於作者可能因為「同人」作品而賺錢,而他們又沒有付版權費給原作者及出版社,實屬「擦邊球」,很容易引起法律爭議。2017年金庸便將內地作家江南告上法庭,因為後者二次創作其小說人物,最後江南需要賠償188萬元人民幣予金庸,停止複製、發行,並封存及銷珙袺鬺@品。

[通通識 第625期]

更多教育
活用App 做閱讀奇兵
【明報專訊】覺得看書悶?專心讀書有妙法!柴灣聖米迦勒小學同學一手拿書一手拿平板電腦,不是不專心,而是因為平板電腦內設有學校的「閱讀小奇兵」A... 詳情
STEAM校園:如何揀好書?
【明報專訊】梁萃盈:「平常媽媽逼我閱讀時會想睡覺,或者找各樣藉口逃避。」甘慕荷:「平常看書一會就放一旁,忘了書在哪堙A待下次找到時再看」……... 詳情
【明報專訊】7 [常識學堂 第168期] 詳情
新聞解碼:戴口罩防武漢肺炎
【明報專訊】近月,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感染個案已遍及全中國,死亡數字上升。病毒並已向外擴散,泰、日、韓、美、加、德、法等國都有確診... 詳情
【明報專訊】■A. C ■B 1. 雙手 2. 20 3. 酒精 [常識學堂 第168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