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新聞解碼:戴口罩防武漢肺炎

[2020.02.10] 發表
武漢肺炎疫情遍布全球,各國都嚴陣以待。圖為身穿全套保護服及戴上口罩的醫護人員步出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
圖c
北京西站為防範有武漢肺炎散播,設置了兩部熱像儀以分辨發燒乘客。

【明報專訊】近月,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感染個案已遍及全中國,死亡數字上升。病毒並已向外擴散,泰、日、韓、美、加、德、法等國都有確診「武漢肺炎」。由於香港與中國內地、武漢交往頻繁,感染個案日漸上升,所以大家都嚴陣以待,全港學校的農曆新年假期因而延長。各位讀者有注意事態發展及保持衛生嗎?

■新聞節錄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持續上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確診者短時間內急升,相信新病毒傳染能力較SARS更強,根據內地資料,部分感染者在未發病期間已可散播病毒,相信是疫情快速擴散的原因之一。

確診感染個案的病徵包括:發燒、乾咳、胸悶、氣促及呼吸困難,但有部分患者早期並無發燒。傳播途徑主要是近距離(即1至2米)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如手受病毒污染後揉眼睛亦可能感染,戴口罩、勤洗手能減少傳播。

香港政府取消多個新年節日活動,如新年煙花匯演和賀歲盃足球賽,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樂園關閉,全港學校的農曆新年假期延長。

在政府「對公共壎穻陪垠n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下提升應變級別至緊急及避免市民聚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設施由1月28日起暫停開放,並取消在有關場地舉行的康樂、體育及文化活動。

此外,本港自1月27日凌晨實施禁令,禁止湖北省居民及過去14日內曾到湖北的非本港居民入境。1月30日起採取「局部封關」措施。2月初,6類人須接受不同程度隔離。

■新聞字逐個解

武漢

.位於中國湖北省

.中國三大「內河航運中心」之一,「亞洲第一長河」長江及其分支貫穿整個市區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的病徵包括:發燒、乏力、乾咳、呼吸困難

.部分患者病情嚴重,年齡較大或慢性疾病患者,有病情更嚴重風險

.現階段未有治理方法,也沒有該傳染病的疫苗

■知多點

正確戴口罩

-有顏色及摺紋向下的一面向外,有金屬條的一邊向上

-橡筋繞在耳朵上

-拉開口罩,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把金屬條沿鼻樑兩側按緊,緊貼面部

**注意:不可重複使用,要適時更換;當口罩有破損或弄污時,應立即更換。脫下的口罩須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考考你

佩戴口罩是預防飛沫傳播疾病的方法之一,但你知道以下哪個才是正確戴法嗎?(圖c)

■洗手填充題

1. 經常保持_____清潔

2. 洗手時應以聹G,搓手最少_____秒

3.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含70%至80%_____的搓手液潔手

■記一記

防疫小貼士

我們需時刻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衛生。戴口罩及勤洗手預防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打噴嚏和咳嗽時應用紙巾遮掩口鼻,並包好紙巾,掉入有蓋垃圾桶,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如沒有紙巾,可用上衣及或上袖掩蓋口鼻,減少飛沫傳播。吐啖應用紙巾包好才丟棄並洗手。千萬不能隨地吐啖。如廁後先蓋廁板再}廁。

外遊時也要保持以上好習慣。另外不要接觸動物、不要吃野味及避免到濕貨市場、活家禽市場或農場。如有發燒或其他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並馬上求醫,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

■想一想

1. 為什麼不進食野味能預防感染冠狀病毒?

2. 你有上學前量度體溫的習慣嗎?萬一發燒了該怎麼辦?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明報、衛生防護中心

文:Christine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68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讚朋友反遭罵
【明報專訊】■嘩!好叻喎! 一句「嘩!好叻喎!」有人會覺得被認同而喜上眉梢,也有人覺得是揶揄說話。你試過被人誤會說話的意思嗎? ... 詳情
你吃了什麼:吸油有妙法
【明報專訊】天氣冷時很多人愛吃火鍋,或喝家人煲的湯,但加肉熬成的湯,往往湯面會浮茠o脂,感覺很不健康呢!原來用鐵湯匙加冰塊,就能把油「黏」起... 詳情
互動專區:皇帶魚預言地震?
【明報專訊】圖中是什麼魚?三兵衛從未見過!日本福井縣一對10歲和7歲的兄弟1月4日和祖父釣魚時,發現一條體形瘦長的魚游上水面,且徘徊約20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