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突擊檢查揭女子離家工作 「警稱不用返回」

[2020.02.11] 發表
居於藍田廣田h的吳先生曾到東莞數天,2月8日返港時,須家居強制檢疫至22日。由於他獨居,故要由朋友接濟,替他買糧食,並在家門前交收,他說會遵守檢疫令,不會外出。(馮凱鍵攝)
現正家居強制檢疫的中學生袁同學,前晚(9日)6時許收到政府人員WhatsApp,要求他分享實時位置8小時,並同步與他視像通話,確保他在家。(受訪者提供電話截圖)

【明報專訊】內地返港或入境前14日曾赴內地者,都必須接受家居隔離,從事藝術工作的周小姐是其中一人,她上月27日由福建廈門返港,本月再外遊台灣,2月8日返港時,本港已實施隔離檢疫措施,她理應留家,但她昨晨離家到沙田工作,其後警方突擊上門檢查發現她不在家「斷正」。她稱事前不知道要強制留家,經衛生署提醒始明白。另有在家檢疫的中學生已與政府人員視像通話兩次,並要實時分享所在地。

稱不知違令 質疑變相「隔離28日」

周小姐1月到廈門,27日返港,她本月4日至8日到台灣,8日返港。她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承認昨早曾外出到沙田開會,其間有警察到她深水鶡磼珙蟪鄙邠d。她解釋,由昨日推算至她最後一日在內地,已有15日(應為14日),故以為不受檢疫令所限。檢疫令安排是在2月8日起生效,入境者要家居隔離14日。

獨居漢靠朋友買食物 家門前交收

她說,當警方致電時,她外出工作,再問警方是否需回家,警員稱不用;她回家後致電衛生署投訴,經了解後方明白要遵守檢疫令。她稱自己無病徵,對措施感不滿,質疑變相要「隔離28日」。

居於藍田廣田h的吳先生亦須強制檢疫。他曾到東莞數天,2月8日返港。他稱,由於並無使用智能電話,故政府人員每日致電兩三次查問他是否在家。由於他獨居,故要由朋友接濟,替他買糧食,並在家門前交收。他稱會遵守檢疫令,不會外出,「無謂給它(政府)麻煩吧」。

政府人員WhatsApp

要求分享位置 視像通話

住在旺角豉油街的中學生袁同學,上月21日到廣西過年,本月8日返港。他稱前晚6時許收到政府人員WhatsApp,要求他分享實時位置8小時,並同步與他視像通話,確保他在家;昨日再收到同樣要求。他說,視像通話時政府人員可看到他,但他無法看到對方,因鏡頭被蓋上。

本報記者昨日到袁同學在豉油街的住所,發現大廈對講機用膠膜覆蓋,保安說不知道大廈有家居強制檢疫個案。住戶蔣先生同樣在記者查詢下才知悉,他擔心涉事者會不自律地離開單位,一旦「中招」將影響大廈所有住戶。政府一直表示,家居隔離者並非患病者,而是曾因赴內地而要檢疫。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水務署近日在食水中增加氯氣含量,經處理食水的餘氯含量由每公升1毫克升至約每公升1.2毫克,以加強保障食...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不少市民會使用1比99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渠務署昨日回覆本報查詢表示,香港的污水處理廠主要是國際上採用的化...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現時仍有2000多名港人滯留湖北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稱,至今共收到超過1000宗在湖北省的港人求... 詳情
憂疫情拒登世界夢號 46人求永安退款被拒
【明報專訊】曾接載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世界夢號」郵輪前日解封,有46名旅客早前經永安旅遊報團,因憂慮疫情拒絕在2月2日登上郵輪,並要求退回... 詳情
無渠道辨隔離者 酒店業憂成爆疫溫H
【明報專訊】強制隔離措施實施後,內地抵港旅客可入住酒店以隔離,惟引起酒店業界疑慮。香港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指出,現時酒店已不接14天的訂房,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