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特稿:食水調升20%氯氣助殺毒 水諮會主席:仍符世衛標準

[2020.02.11] 發表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水務署近日在食水中增加氯氣含量,經處理食水的餘氯含量由每公升1毫克升至約每公升1.2毫克,以加強保障食水在輸送和貯存過程中保持清潔衛生。水務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漢輝表示,食水輸送過程有可能受病毒污染,在食水中增加氯氣含量,可增強殺菌及病毒功效,但仍符合世衛飲用水指標。

明報記者 馬耀森

SARS亦曾調 遭投訴味濃烈

2003年本港爆發SARS,水務署亦有增加食水的氯氣含量,同樣由每公升1毫克加至1.2毫克,惟之後有市民反映,食水氯氣濃烈,該署當時解釋,可能與市民用水量增加有關,食水停留在水管時間較短,殘留氯氣相對較多,故氣味較濃烈。

水署:保障輸送中衛生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水務署再次調升出廠食水的氯氣含量。水務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該署因應疫情採取審慎措施,經處理食水的餘氯含量由每公升1毫克加至1.2毫克,以加強保障食水在輸送和貯存過程中保持清潔衛生。

發言人稱,水務署供應的食水都經過濾水廠嚴格處理及消毒程序,確保食水清潔衛生,符合香港食水標準,才供給市民飲用。食水處理過程中會加入氯氣,除清除水中的病原體外,亦使經處理的食水含適量的餘氯,讓食水在輸送和貯存過程中保持清潔衛生。

水務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漢輝表示,食水增加氯氣與東江原水無關,他說東江水經全長約59公里的密封管道輸港,「路途相當遙遠」,運送途中遭生活污水污染的可能不大,原水到達本港後再分發到多間濾水廠處理,最後一個程序是消毒,將過濾後的原水加入氯氣及臭氧消毒,當中臭氧是強力的消毒劑,但投放後不會在水中殘留,故仍需加入氯氣,以保持在輸送過程中含有殘餘氯。

陳漢輝:水管滲漏或污染食水

陳漢輝認為,水務署增加食水氯氣含量至每1.2毫克水平合適,仍遠低於世衛建議等於或低於5毫克的劑量。他又說,食水出廠後,經過數十公里長的水管及輸水設施如配水庫,最後入屋,途中可能有水管爆裂滲漏,令食水受污染,增加氯氣含量可提升殺病菌及病毒的能力。

據了解,氯氣本身揮發性強,食水出廠前會加入同樣劑量的氯氣,但由於輸出時間有先後,或會影響餘氯濃度,較遲出廠的食水餘氯或會較低,故水務署因應疫情,提升餘氯濃度20%,令整體食水餘氯均達到一定水平。

資料顯示,水務署轄下的,於濾水廠2018/19年度合共使用1620公噸液態氯,用作食水消毒,涉及總成本約3739萬元。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葉劉稱正研禁抬價囤積 3條例可引 指無助供應 政府:無計劃立法管口罩
【明報專訊】口罩供應短缺,有商人高價出售口罩。多個政黨早前提出引用《儲備商品條例》對口罩限價限購。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早透露,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沒有對任何貨品限制價格。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客席副教授熊天佑認為,葉劉淑儀有關立法限制口罩抬價、囤積的建議不全面,... 詳情
商戶派口罩 市民衝馬路搶籌
【明報專訊】口罩供應短缺,昨午兩間公司分別在旺角及大角嘴免費派口罩,逾千人排隊,不少是長者。其中在旺角,有市民蜂擁衝出馬路排隊,有輪椅者稱差...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徵用未入伙的火炭駿洋h作檢疫中心,觸發地區強烈反對。沙田區議會昨舉行特別會議,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因應疫情有新變...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警方接獲一名內地女子報案,稱在深水鶪@間酒店內有人冒充警務人員登門「執行檢疫令」,更在其手袋內偷走1萬元現金。警方昨晚在社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