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1
    星期二

財長警告疫情勢衝擊經濟 阿省石油天然氣業恐惡化
旅業及與華有關生產或消費同遭殃

[2020.02.11]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周一在卡加利加拿大經濟會所發表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一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將會對加拿大經濟造成相當大的影響,特別是在旅遊業、石油和天然氣業以及與中國生產商或消費者有關的供應鏈。

莫奈在卡加利的加拿大經濟會所(Economic Club of Canada)演講時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油價已下跌15%,「因此,我們知道這種影響是真實的,這將在全國各地感受得到,但對石油及天然氣業界可能尤甚」。

聯邦自由黨政府已面對壓力,去解決阿省的經濟不穩定情況,以及通過興建新輸油管提高阿省原油進入市場。愛蒙頓1月份的失業率升至8.2%,致使它成為繼安省溫莎之後,本國失業率第二高的城市。卡加利上月失業率在全國排第6位,達7.2%。

阿省的經濟狀況跟石油和天然氣業息息相關,也致使阿省跟聯邦政府之間關係不斷緊張,一些省民更要求省府提高其在聯邦內的獨立性。石油和天然氣業的任何額外壓力都可能加劇阿省經濟動盪,並導致省府跟聯邦政府之間關係緊張。

在CTV電視台《質詢時間》(Question Period)節目訪問中,民意調查員納諾斯(Pollster Nik Nanos)認同莫奈對新冠肺炎造成經濟潛在影響的擔憂,「我們未在談論的是這種衛生疫情如何成為一種經濟疫情。若在設法解決這一問題時,中國經濟放緩,我們可能面臨潛在經濟衰退」。

更多要聞二
加拿大積極配合中方抗疫 專家指勿盼北京因此放人
【明報專訊】有專家稱,聯邦政府不應指望因為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上與中方的合作,就能換取北京釋放被拘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 詳情
第二部撤僑專機昨晚抵溫 高貴林男與非公民妻女終返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派出的第二部撤僑專機昨晚抵達溫哥華國際機場,短暫停留加油後繼續飛往目的地安省特倫頓加軍基地(CFB Trent... 詳情
「鑽石公主號」增66宗確診
【明報專訊】載有251名加拿大人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因船上發現有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而被隔離在橫濱外海上,昨天(10日)在船上新增66宗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