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開箱】「奉俊昊沒拍過一部爛片」 盤點出爐金像導演「好戲派」

[2020.02.13] 發表
《綁架門口狗》
《殺人回憶》
《韓流怪嚇》
《骨肉同謀》
《末世列車》
《玉子》

【明報專訊】韓片《上流寄生族》創造歷史,橫掃奧斯卡最佳電影、導演等4獎,不少人翻出奉俊昊過往訪問,包括他曾在倫敦試映會的答問環節中披露,《上》片有茖鉿~輕時的個人經歷,「我的女友當時為富裕家庭的孩子私人教授英語,他們還需要一個數學老師,於是她介紹了我」,一如片中窮人家的崔宇植後來介紹妹妹朴素丹擔任富人籊鄋疑應N老師;但奉俊昊笑言,數學並非他的強項,但跟女友一起在那富人家庭工作,「故事也到此為止,我們沒做什珍a事……其實兩個月後我就被解僱了,當時的女友現在是我妻子」。奉俊昊不但沒做壞事,在電影方面更貢獻良多,《上》片的美國發行公司Neon創辦人Tom Quinn曾說,「《上》片是好戲,奉俊昊從沒拍過一齣爛片」。Tom認為,奉俊昊20年來累積了粉絲群,《上》並非一夜成名。奉俊昊首部電影《綁架門口狗》距今20年,他歷來的產量也不算多。

2000年《綁架門口狗》

《綁架門口狗》曾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並獲得國際影評人聯盟獎,女主角裴斗娜當時仍是新人;故事講述失業大學講師元俊不能容忍狗吠聲,展開綁架狗隻行動,管理處女職員千男卻誓要捉拿殺狗人魔。元俊太太養狗後,他跟千男化敵為友聯手救狗。當年韓流剛起步,港版找來楊千嬅等配音,但港韓兩地的票房都未如理想。奉俊昊的編導風格卻已具雛形,關注低下階層生活,始終如一。

2003年《殺人回憶》

奉俊昊愛將宋康昊伙拍《成為王的男人》金相慶主演《殺人回憶》,兩人在片中扮演個性迥異的警察,在查案過程中卻性格逆轉。此片改編自轟動的華城連環殺人案,講述1986年京畿道某處發現女屍,死前曾遭強姦。兩個月後,以相同手法的先姦後殺案相繼出現,立即引起全國關注,警方因此成立調查小組,並由探員朴斗萬和徐泰潤負責。朴斗萬一向以第六感破案,並迫使鎮上所有壞蛋認罪;徐泰潤則是重新整理所有資料,務求找到線索,因此兩人發生不少摩擦,關係更為緊張。

此片跟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的《殺謎藏》一樣,到結局兇徒都未能繩之於法,但兩名警員卻因為案件產生重大轉變;記得片末,本來一直理性查案的徐泰潤面對疑犯,已瀕臨崩潰,反而一直顯得粗枝大葉的朴斗萬,在暴雨中冷靜地阻止了拍檔開將會後悔莫及的一槍。《殺人回憶》不是要告訴觀播眲O兇手,反而在探討人性善惡。

2006年《韓流怪嚇》

奉俊昊再次起用宋康昊擔任主角,《韓流怪嚇》雖然只是他的第3齣導演作品,卻在韓國創下逾1300萬觀影人次。故事開始講述美軍科學家將大量變異的甲醛倒入漢江;6年後,漢江大橋下突然出現從未見過的生物,並開始攻擊圍觀的群眾,漢江河岸頓成人間煉獄。在河邊經營雜貨店的阿斗努力抵抗,卻目睹女兒賢書被不明生物吞噬。攻擊過後,不明生物消失在河中。然而不明生物所造成的傷害,幾乎癱瘓首爾,政府於是把漢江河岸全面封鎖,並聲稱這不明生物身上帶有可怕病毒。其中駐韓美軍士兵感染病毒身亡,美軍認為化武是唯一可控制不明生物並阻止病毒散播的方法。此時阿斗接到女兒賢書的求救電話,但政府方面沒有人相信他。阿斗和家人為救賢書,決心靠自己的力量,闖入漢江禁區。此片拍得緊張刺激幾乎毫無冷場,導演也暗諷政府隱瞞疫情真相。

2009年《骨肉同謀》

金惠子和元斌在《骨肉同謀》分飾母子,講述守寡多年的母親與獨生子斗俊相依為命,後者天生智商缺陷,某天一個女孩的屍體被發現棄置在廢棄大樓內,斗俊被警方視為頭號嫌疑犯,更在警方脅迫下承認罪行。母親為了拯救兒子,從鄉下來到大城市,用盡方法為兒子洗脫嫌疑,最終兒子無罪了,但真相卻令這媽媽更難承受。奉俊昊在片中呈現的母愛毫不陳腔濫調,卻沉重得令人透不過氣來。

2013年《末世列車》

奉俊昊首次拍英語片,除了老拍檔宋康昊參演外,還有「美國隊長」基斯伊雲斯(Chris Evans)、狄達絲雲頓(Tilda Swinton)。故事講述全球氣溫驟降。僅存的人類乘坐諾亞方舟般的列車,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前區的人奢華度日,後區的人被壓榨,還會受到前面人的威脅和無理要求。後區車廂乘客不堪戰俘收容所般的惡劣環境,決定起來反抗。

電影呈現了一場傷亡慘重的革命,推翻權力核心,結局只有亞裔少女和黑人男孩活下來;片中的階級鬥爭,在《上流寄生族》演變成另一個故事。

2017年《玉子》

奉俊昊拍《末世列車》期間,據悉因為剪接問題曾跟電影公司有過爭拗;他其後為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拍攝《玉子》時承認,Netflix給予他絕對的創作自主及自由。《玉子》雖然有份參與康城影展競賽單元,但由於不在戲院發行,所以受到批評。

故事講述少女美子與名為玉子的大型動物相依為命,及後發現玉子原是跨國食品公司暗中培植研發的基因改造動物,公司並派人來綁架「玉子」回美國。美子得悉好友將成為人類的食物,只好赴美營救。

奉俊昊透過虛構的歷險故事,劍指大企業操弄媒體、掌控市場潮流的手段,讓觀眾從企業家、農民及保護動物人士等不同角度出發,發掘「真相」。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