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美德被揭加密設備龍頭秘設「後門」
70年代秘密收購 通訊機售予伊朗等120國

[2020.02.13] 發表
俄裔工程師哈格林在1921年研發首部加密機器,後來創辦瑞士公司Crypto AG。(網上圖片)

美國、德國與瑞士傳媒報道,美國和西德情報機構過去近半世紀透過控制瑞士一家加密公司,向全球約120個國家政府出售被「動手腳」加密通訊機,大肆搜刮各國政府最高機密通訊情報,包括伊朗政府在1979年人質事件時的活動,及阿根廷在福克蘭群島戰役部署等。美國和德國情報機關拒絕評論,但瑞士政府已展開調查。有報道指瑞士政府根本一早知情。

CIA報告:邊收錢邊收機密

《華盛頓郵報》、德國電視台ZTE和國營瑞士廣播電視台(SRF)周二(11日)引述美國和西德情報機構歷史文件報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到本世紀初,Crypto AG替約120國提供加密通訊裝置,伊朗、南美多國政府、印度與巴基斯坦等皆為服務對象。但那些政府有所不知的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西德聯邦情報局(BND)於1970年秘密收購Crypto AG。這兩個機構對Crypto的加密裝置動了手腳,讓裝置可輕易被破解,從而輕易解讀外國政府的資料。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在1980年代,美國情報人員取得的外國通訊資料,有四成是從Crypto的加密通訊機取得。

報道提到美德從中所取得的重要資訊。包括1978年美國時任總統卡特斡旋埃及和以色列和平協議期間,美國截得當時在美國的時任埃及總統薩達特(Anwar Sadat)與政府討論的內容;1979年伊朗美國人質危機期間,伊朗政府的通訊被截聽;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爭期間,美國能向英國就阿根廷政府的部署通風報信;1986年西德柏林一家的士高被炸彈襲擊後,美國得知利比亞官員互相慶祝。

CIA內部最高機密計劃檔案報告稱:「外國政府向美國和西德送上大筆錢,換取它們最機密的通訊被最少兩個外國國家(可能多達5或6個)取閱」,「這是情報界的世紀妙計」。英國《衛報》報道,文件提及的窺密國家相信是包括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情報分享團體「五眼聯盟」,涉及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報道指出,西方多年來的最大敵人,包括前蘇聯(現俄羅斯)和中國,因為對該公司與西方的聯繫感到懷疑,所以從來都不是Crypto客戶,但美德仍能截取其他國家與中蘇通訊的部分內容。

中蘇生疑拒用

德國後來憂慮事件曝光,因此於1990年代初將股份全數轉售美國政府。CIA之後繼續藉Crypto竊聽外國政府通訊,直到2018年將股權售給兩家私人企業。Crypto於2018年分拆成為兩家公司,分拆後的Crypto International在官網首頁發表聲明說,今天的報道「讓人痛心」,「我們與CIA或BND無關,從來就沒有關係」。

另一家仍基於瑞士的公司CyOne Security拒絕評論公司歷史,強調公司在2018年1月成立,與Crypto AG和外國情報機關無關。

衛報:美指控華為事出有因

瑞士國防部表示,政府已委任前聯邦最高法院法官奧伯霍澤(Niklaus Oberholzer)調查,6月會提交報告。

《衛報》指出,Crypto事件顯示暢銷通訊器材被加裝「後門」的情報價值,這計劃的成功,相信是美國近期不斷指控中國華為5G產品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的重要背景因素。BBC則指出,瑞士是唯一一個使用沒有被動手腳Crypto加密機的國家,政府明顯知情,作為一向強調中立角色的瑞士,可說是今次事件的輸家。

(華盛頓郵報/衛報/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參議員桑德斯,在新罕布什爾州總統提名初選中勝出。 桑德斯又形容,在新罕布什爾州的勝利是特朗普時代終結的... 詳情
教宗方濟各昨(12日)發表宗座勸諭,完全沒提及備受關注的神父獨身制改革,被視為是駁回有關提案。 為解決亞馬遜地區神父不足,去年10月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