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以種族主義者命名 溫島小學改名

[2020.02.13] 發表

【明報專訊】阿賓尼港(Port Alberni)一間小學校名以其前市長及國會議員命名多年,但該政客亦被視為種族主義者,原名為「A.W. Neill」小學(圖)所屬學校局的學務委員日前投票一致贊成改名,但新名字有待決定。

尼爾(Alan Webster Neill)於1925年至1945年出任高莫斯—阿賓尼(Comox-Alberni)國會議員,也曾是溫島西岸的印第安專員,有份在阿賓尼谷(Alberni Valley)設立第一間寄宿學校。他亦是針對亞裔人士的種族主義者,於國會內多次阻止亞洲移民可擁有投票權,甚至曾指日裔加人當時「如天花病般在加拿大擴散」,於世界二次大戰期間也支持過日本的集中營。

據阿賓尼谷一媒體指,尼爾於阿賓尼港擁有一物業,但該物業定有一條約不准亞裔人士進入,只有僕人例外,該條約最後在部分中學生的努力爭取下,於2019年被刪除。

尼爾也曾經是阿賓尼的市長,他於1960年去世。

日裔加人全國協會(NAJC)成員Eiko Eby周二亦有到學校局的會議以示支持學校改名。

她指,日裔加人尤其關注尼爾惜日的種族主義行為,「現在亦不太遲去糾正它。」

學校局去年曾向公眾諮詢,並指收到的124份回應中,只有8份認為要保留「A.W. Neill」校名。

有學委認為,新校名可由原住民Tseshaht及Hupacasath選取,並亦應該諮詢日裔加人社群。

學校局同意成立一委員會來決定學校的新名字。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