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7
    星期一

兼顧防疫復工 多地推「分區分級」

[2020.02.17] 發表
為兼顧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媒體報道,包括江西、四川、浙江、河北、河南等地已實行分區分級防控。

【明報專訊】為兼顧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媒體報道,包括江西、四川、浙江、河北、河南等地已實行分區分級防控。其中,四川、浙江宣布將按照分區分類原則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河北唐山、河南鄭州等地鼓勵疫情輕區域企業復工復產。

微新京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2日召開會議指出,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實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

次日,江西省發布公告,以縣域為單元實施分區分級管控,將100個縣(市、區)分為重、較重、較輕、輕四種類型,分別實行封閉式管控和流動性管控,並提出統籌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結合。據悉,江西是首個提出統籌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結合的省分。浙江和四川也陸續跟進。

浙江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指出,省內中風險的縣要堅持疫情防控優先,安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較低風險和低風險的縣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全力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浙江省早前提出按縣域畫分疫情風險等級,並發布縣域疫情風險「五色」地圖,把90個縣(市、區)的疫情風險評為高、較高、中、較低、低5個等級。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顧紅松表示,目前正組織企業和重大項目按照分區分類、靈活安排、企業主體、屬地管理的原則復工復產。四川省早在4日就印發通知,以市(州)為單元,根據疫情狀況分為無現症病例區、散發病例區、社區暴發區和局部流行區四類地區。

對此,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認為,針對不同區域的疫情進行精準施策,一方面可以促進疫情較輕地區企業盡快復工,同時疫情的防控也更具針對性。

更多中國要聞
鄂外確診連降13日「現疫情拐點」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但內地除湖北外每日新增病例數持續回落,截至16日24時已連續下降13日。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昨日表示,湖北... 詳情
湖北省政府昨日發布最嚴格疫情防控禁令,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有關事項通告,要求城鄉所有村組、社區、居民點實行24小時最嚴格的封閉式管理。外來車輛... 詳情
加州悼李文亮
因涉廈門聚會案而宣布逃亡的新公民運動倡導者、法學博士許志永(上圖),前晚(15日)在廣州番禺疑被警方帶走,一同被帶走的還有維權律師楊斌(下圖... 詳情
出席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周六(15日)表示,中國採取的... 詳情
河南安陽湯陰縣衛生計生監督所副書記,以監督檢查疫情名義8天內先後5次向一家超市索要財物。湯陰縣紀委證實,涉事人已被撤銷黨內職務、降級處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