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7
    星期一

在家用餐抗疫 冷凍食品庫存告急

[2020.02.17] 發表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家庭在家用餐的頻率大增,導致內地冷凍米麵食品需求量大增,三全食品日前公告指出,水餃麵點等作為家庭備餐的作用突顯,冷凍食品需求量上升。從終端上看,部分地區的門市冷凍水餃和麵點等產品開始出現缺貨情況,經銷商及超商節前庫存消化較快,通路庫存也低於歷史同期,導致今年的冷凍工廠用工高峰期,在行業傳統淡季就已提前到來。

此外,此波疫情也引發電商和零售終端同樣提前迎來人力考驗,包含盒馬鮮生、蘇寧家樂福和京東等企業訂單量上升的同時,也產生更多勞動需求。

補貼設備技能工

往年春節過後,3月就是內地冷凍食品的淡季,但今年三全招聘資訊率先釋出不同訊號,工廠用工高峰期在傳統淡季之際已提前到來。

據《經濟觀察報》引述三全食品總裁陳希表示,為釋放更大產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保障生產滿足市場供應,早在2月8日就發出招聘資訊,急需從事專精餃子、麵點、春捲、餛飩等成型工;從事配料、菜處理、和麵、包裝、機械操作等崗位輔助工、並針對設備技能工增設補貼,每月400(人民幣,下同)至1000元與全勤獎勵等。

甚至三全、思念等食品業者都表示,疫情更堅定公司對生產工藝高效、自動化研發的決心。電商平台則把人力提前投放到目前作用突顯的到家業務、1小時場景生活圈等,也將成為它們2020年的重點。

尤其在內地疫情持續,許多家庭不願出門或有小區人員管制之下,更讓電商平台的業務量大增。只是面對大量溢出需求,供給與人員不足也成為困擾各大平台、並考驗調度能力的問題。

每日優鮮表示,供應鏈方面遇到最大困難是果蔬菜的來源產地,在過年加疫情之下,許多產地供貨不上,只能緊急調配內蒙古、雲南與北京周邊多個蔬菜產地的貨源;蘇寧小店也在年節前準備15天肉品,但早在初四初五就已經賣完,之後也不得不讓供應商從外地緊急調貨。

更多中國新聞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有民眾擔憂病毒試劑的準確性問題。浙江寧波餘姚市一名66歲顧姓男子曾是早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他在隔離觀察時,經5次病... 詳情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政府祭出嚴厲措施;多個市政府早前亦收繳麻將等,防止民眾聚會。然而網絡流傳,湖北孝感市早前有一家三口在家中打麻將時,... 詳情
西洋情人節剛過去,面臨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內地一些地方的花市關門,或是出現客人隔著一個大門挑選鮮花與老闆砍價的景象。今年情人節花卉價格崩盤,... 詳情
江蘇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周日(16日)通報,該市金壇區人民醫院發生一宗聚集性疫情;經省、市、區三級專家組聯合調查初步認定,疫情是... 詳情
【明報專訊】繼禽肉後,中國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上周五(14日)宣布再解除對美國禽類產品的進口限制。據海關總署公告表示,根據風險評估結果,即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