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5
    星期三

閬中市出土7座古墓 研判屬南北朝墓葬

[2020.03.25] 發表

【明報專訊】四川省閬中市文物管理局周一(23日)公布,近日在該市天宮鎮寶珠寺村發現7座古墓,根據墓室形制和出土器物特徵,初步判斷屬於南北朝時期墓葬。

該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長劉富立指,該批墓葬是在修建村道時被發現,文物保護單位已到場保護清理。

劉富立表示,上月18日發現的3座磚室墓呈東南西北向,均為當時在蠶絲山南坡砂岩上開豎洞修建,墓室較小,由帶榫口的梯形磚砌築而成,梯形磚的一面有含珠鳥紋、飛鳥紋、幾何紋3種圖案。

至同月29日,村民又在蠶絲山南側發現4座墓葬,當中只有1座保存較為完整,經清理出土盤口陶壺、鐵削等物,室內靠後壁為棺台,棺台前各有壁龕1個,村民在墓門外發現有鐵釜及青瓷盤口壺、陶缽等器物殘片;其餘3座的墓室墓門被毀,未發現有陪葬器物。

劉富立指,根據磚身紋飾考證,墓磚具有南北朝時期典型的如意紋和鳥紋。雖然埋藏地下千餘年,但磚身依然堅硬,紋飾清晰,線條流暢,所以該批古墓對研究南北朝歷史和喪葬文化具有較大考古價值。

更多中國新聞
台灣增21宗輸入病例 傳5月起乘台鐵需量體溫
【明報專訊】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周二(24日)公布,當地單日新增21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為境外輸入,2人病亡,至今累計確診病例增至... 詳情
國道7車大追撞 小貨車司機不治
【明報專訊】國道3號北上38公里處昨日上午9時許發生7車連撞事故,48歲洪姓聯結車駕駛疑似未注意車距,撞上前方小貨車,洪男煞車不及,又造成另... 詳情
性侵案辯結 4月宣判 鈕承澤:學會和自己相處
【明報專訊】電影導演鈕承澤前年11月被控性侵劇組女職員,台北地院昨開庭辯論,全程採不公開審理,據指出,鈕承澤在最終答辯時說,這段時間媒體捕風...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的國防部周一(23日)清晨舉行有「小漢光演習」之稱、代號「聯翔操演」的聯合防空作戰訓練,出動海陸空三軍參與。其中,部署在花蓮... 詳情
【明報專訊】新竹一名廖姓企業家與小三黃女共築愛巢長達10年之久,直到去年廖妻才意外在老公的電腦內,發現多張黃女裸照,憤而向新竹地院提告,訴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