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5
    星期三

兩成加人認為疫情被誇大 專家憂礙全國阻病毒傳播

[2020.03.25] 發表
保持社交距離成為加人對抗疫潮的防疫方法。(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項來自Leger公司的調查顯示,直到剛過去的周末,全國仍有五分之一人士認為,新冠疫情危機被過分誇大。17%人士表示,他們沒有計劃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9%的家長更稱,他們仍計劃讓孩子在戶外與玩伴玩耍。

該項網上民調於上周五至周日進行,隨機抽樣訪問1,508名加國成年人。調查結果顯示,有4%受訪者認為新冠病毒疫情所構成的威脅完全被誇大,16%指疫情被部分誇大。同樣有16%對疫情不以為然,仍會如常到商店、食肆和其他地方,有21%則稱會照常與親友見面。

Leger副總裁布爾克(Christian Bourque)表示,儘管該項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加人重視疫情,並遵從政府建議盡量留在家中,但有20%受訪者沒有認真對待這場危機,這樣會危及全國阻止病毒迅速散播的努力,各政府別無選擇,只有採取嚴厲措施。各省政府開始威脅,會向違命未有暫停營業的企業,以及拒絕跟其他人保持至少2米距離的個別人士處以巨額罰金。

調查顯示,18歲至34歲的受訪者中,有27%認為疫情被誇大,而55歲或以上受訪者持同樣意見的佔比僅14%。但在其他所有問題上,包括對疫情的恐懼程度,調查發現不同年齡組別幾乎沒多大差別。41%稱有點擔心自己會感染病毒,另16%指感到非常害怕。

18%認為自己有一種或多種新冠肺炎常見的徵狀,那就是咳嗽、喉嚨痛、呼吸困難和發燒。44%稱有點擔心家人染恙,另26%對此感到非常害怕。只有4%稱認識確診患者。

56%受訪者指疫情已對工作產生影響,54%更稱已在家中儲備糧食和日用品,47%指影響他們到醫院或長期護理院探望親人。此外,48%稱疫情影響其退休儲蓄或其他投資,38%指收入受到影響,35%謂影響到他們在經濟上支持其他家庭成員,27%指帳單還款能力出現問題,21%稱無法按時繳交按揭供款或房租,16%更稱已失業。

更多要聞一
10宗確診 半數無外遊紀錄 列市現新冠病毒社區傳播
【明報專訊】列治文衛生官戴瓦(Meena Dawar)周一晚指出,目前列治文有10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其中一半與外遊無關,看來病毒正... 詳情
衛生官:列治文醫院可應付大量增加新冠病人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仍未受控,列治文醫院興建新急症護理大樓(Acute Care Tower)的計劃很可能要延遲,但列治文衛生官對醫院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