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0
    星期一

食環巡3200食肆 280次勸喻提示

[2020.03.30] 發表
在油麻地鴉打街經營越南餐廳的鄧女士(圖)說,以往假日午市店舖客人爆棚,新規例實施後,外出逛街或用膳的人大減,令餐廳生意受影響。她認為新規例無法阻止食肆店員與顧客接觸,對防疫作用不大。(曾憲宗攝)
油麻地永星里一間牛腩麵店的東主表示,以往店內客人「坐到密晒」,但受防疫新規例影響,店舖現時可招待客人數目減半至約10個。而昨午2時許,店內只有約5位顧客,他們亦分散坐。(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針對食肆的防疫新規例上周六(28日)傍晚6時起生效,周日食肆人流稀疏,餐廳酒吧林立的旺角白布街,晚市時間店外未見有輪候人龍。食物環境衛生署稱,截至昨晚,共巡查3200多間餐飲業務處所,作出共約280次提示(屬勸喻性質),主要與未有為顧客量度體溫,以及餐桌之間距離未符規定有關。有食肆店員稱,按規例用紅外線探熱器為食客量體溫,但對方拒配合,更即場將探熱器丟到地上,認為當局應加強巡查。

昨晚食環署聯同警方約40多人,於尖東永安廣場附近一帶,巡查至少5間酒吧及餐廳。食環署人員主要負責查閱牌照及巡視店舖有否遵從新規定;警方則協助維持秩序及視察會否有戴上手帶、違反強制檢疫令者。

食客拒量體溫摔壞探熱器

食肆冀加強巡查

油麻地一帶食肆昨午亦見冷清,牛腩麵舖店員梁女士說,早上為一名男食客探熱時,對方質疑她非護士並拒絕配合探熱,繼而摔爛其價值400多元的探熱器。梁女士說支持防疫新規例,但希望當局多派人巡查食肆,以免食客拒戴口罩或量體溫。

亦有食肆店員稱,特意添置紅外線探熱器,配合新規例實施,但不少店舖都缺貨,遍尋多店終以700多元購入,質疑有人「坐地起價」。記者昨午到過油麻地彌敦道5間藥房,只得一間有存貨,較便宜的一款紅外線探熱器屬內地製,賣480元。其他藥房均稱斷貨。而同區一間文儀用品店亦有賣兩款內地製紅外線探熱器,同售780元。

在鴉打街經營越南餐廳的鄧女士說,餐廳現最多只能招待約10人,「同拉閘無乜分別」。她認為,市民現照可到食肆用膳,店員仍會接觸顧客,新規例防疫作用不大,她建議全港食肆休業14日,以待疫情好轉。

業界:補貼未見 規管多多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昨出席港台《城市論壇》說,政府由宣布新規例到實施只有一日時間,「好多店舖呻買不到探熱針,不敢開門營業,怕會被檢控」。他又批評政府,「補貼方案到現在尚未出台,卻規管多多,業界連一日都未必捱到,還能捱幾耐?」此外,富臨集團昨公布,旗下8間陶源酒家昨日(29日)起暫停晚市14 日;4間富臨酒家繼續休業。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逝者倘大增 火葬場擬24小時運作 醫局商屍格不足方案 學者:或需用溜冰場冷凍櫃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至今在港造成4人死亡,港大早前推算,今次疫情死亡率約為1.4%,若如港大專家袁國勇推算最終會有七成人口感染,料會有數... 詳情
【疫境時刻】免孩子擾課堂 天台搭篷遙距教學 在家難陪子女玩 教師嘆矛盾
【明報專訊】「陪我玩!」孩子天真的一句話,對在家工作的家長卻是無比沉重。育有3名子女的中學教師Jojo即使在家工作,卻無法與子女共敘天倫,只...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大量患者短時間內死亡,屍體處理問題浮現。路透社報道,意大利截至昨日錄得9.2萬宗確診個案,以及超過... 詳情
診所推「遠程」覆診 醫局前高層:公院慢性病患可試行
【明報專訊】疫情衝擊下,不少病人憂被交叉感染,不敢到醫院或診所覆診,但這場疫潮或維時以年計,如何能令有需要病人繼續就醫?科技可助抗疫。醫委會... 詳情
86人求助 六旬漢當地染疫亡 港府料派包機接秘魯港人
【明報專訊】秘魯「封國」近半個月,一名滯留當地的64歲香港男子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去世,據悉男子患高血壓及心臟病,其妻亦正接受隔離。政府發言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