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劉小麗呈請勝訴 陳凱欣裁非妥為當選 官稱未獲機會解?立場 重大不當

[2020.05.22] 發表
工黨何秀蘭(左起)、劉小麗、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昨一同到高院索取書面裁決。早前已宣布不會再參選今屆立法會的劉小麗形容今次只屬「慘勝」,因為選舉主任仍可隨意問幾個問題,便主觀地裁定其提名無效。(曾憲宗攝)
法庭昨裁定陳凱欣非妥為當選時,立法會一度暫停會議處理,其後梁君彥稱裁決暫緩至下月中生效,陳凱欣仍可參與立法會會議。陳其後表示暫未決定會否上訴。(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2016年因立法會宣誓事件遭褫奪議員資格的劉小麗,2018年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時,遭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劉小麗其後入稟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高院昨頒下判辭,認為選舉主任事前未給予劉小麗解釋立場的機會,構成重大不當,裁定劉小麗勝訴,該次補選勝出的陳凱欣則非妥為當選。劉小麗形容今次屬「慘勝」,陳凱欣則形容為其事業的「小小挫折」,暫未決定是否提出上訴。

劉小麗:慘勝 陳凱欣:小小挫折

呈請人為劉小麗,答辯人為時任九龍西選舉主任郭偉勳,以及該次補選中當選的陳凱欣;敗訴的選舉主任及陳凱欣需向劉小麗支付訟費。劉小麗庭外表示今次只屬「慘勝」,形容陳凱欣被裁定不適切當選屬本案最大效應,「還市民一個公道」,惟仍未能保障市民擁有真正和完整的政治權利。陳凱欣表示,裁決為其事業「小小挫折、小小障礙」,目前需與法律團隊商討才決定會否上訴,自己將繼續做好工作。

梁君彥:待上訴否 陳仍是議員

律政司及陳凱欣可於14個工作日內就判決申請終審法院上訴,選舉呈請判決會暫緩至6月10日生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得悉法庭裁決,根據《立法會條例》,有關裁決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限期前可暫緩生效,如陳決定上訴,則於終院裁決前陳仍屬議員,處理手法與同因選舉呈請而失去議席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及范國威一樣。

補選期限5月31日

選管會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根據《立法會條例》第36(2)條,舉行補選期限為現屆立法會任期結束前4個月(即5月31日),故不容許在當日之後舉行補選。

高院法官周家明在判辭指出,劉小麗一案與周庭案和劉穎匡案無異,認為在公義原則下,選舉主任裁定劉小麗提名無效前,理應給予劉解釋政治立場的機會,故選舉主任是次未曾向劉查詢其政治主張的做法有不公之處,構成重大不當。

選舉主任一方曾在聆訊提出,劉小麗曾在2016年的立法會宣誓事件遭褫奪九龍西立法會議員資格,顯示她沒按《基本法》第104條的規定宣誓,當中涉及憲制問題,認為當年宣誓有延續性影響,劉無資格再參加同一議席的補選,而且她在參與補選時亦未見有「悔改」。

選舉主任方:宣誓有延續性影響

官:說法不合邏輯

法官周家明在判辭反駁稱,無論當年法庭裁定褫奪劉小麗等4人的議員資格,抑或人大常委就《基本法》第104條的釋法,只局限於劉當年的宣誓表現,不能被視為一般性裁決(general finding),說法不合邏輯,故裁定劉小麗選舉呈請勝訴,陳凱欣非妥為當選。

【案件編號:HCAL 245/19】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稱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覆核遭高院原訟庭駁回。員佐級協會... 詳情
7.21 10個月 市民商場叫口號  警發限聚告票
【明報專訊】昨日為元朗7.21事件10個月,數十人在元朗形點商場(Yoho Mall)聚集,高叫口號及展示旗幟,防暴警員進入商場驅散,並向多... 詳情
油價加多減少 油商7年「食水」翻倍 消委:進口價成本欠透明 盼賦權競委調查
【明報專訊】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大跌,紐約期油一度跌至歷史新低,每桶負40美元,本港車用燃油零售價格卻未見下調。消委會檢視近7年本港油公司牌價,...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認為,即使油公司牌價一樣,亦未必有足夠證據證明油公司合謀定價,又倡政府賦權競爭事務委員會調查燃油市場。有學者認為,油公司沒... 詳情
車主不滿高價剪油卡 Uber司機跨區入「平油」
【明報專訊】消委會稱油站折扣增加不代表實際售價下跌,建議油公司直接減價。有車主批評油公司定價太高,一氣之下剪了兩間油公司的油卡;亦有Ub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