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2
    星期五

羅冠聰:宣誓無效裁決再非DQ理由

[2020.05.22]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選舉呈請一案,選舉主任一方曾以2016年立法會宣誓事件為DQ劉小麗理由,高院判辭則認為沒有延續性影響。當年因宣誓事件遭褫奪議員資格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及梁國雄認為,今次裁決屬「意料之內」和合理,羅更稱,今次裁決肯定了政府不能以立法會宣誓無效的裁決作為「DQ」參選人的理由,不過在北京高舉全面管治的大旗之下,法院空間很小,政府可以釋法、威嚇等方法阻止參選人參選。

2016年立法會宣誓事件中,遭褫奪議員資格者包括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香港眾志羅冠聰、社民連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羅冠聰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法庭裁決屬意料之內,因該案與早前周庭選舉呈請相似,兩次事件中選舉主任均沒有給予抗辯機會,違反程序公義,今次裁決肯定了政府不能以立法會宣誓無效的裁決作為「DQ」參選人的理由。

梁國雄認為裁決合理,因為早前姚松炎被DQ後能入閘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沒有理由劉小麗不可。他強調「成件事係一個笑話」,6席之中已有3席完成補選,然後政府做錯,再令3個議席化為烏有。他指出,判辭仍然確保選舉主任有權力去DQ參選人,應另立機制限制選舉主任的權力。

被問到是次勝訴有否影響他們參選新一屆立法會的意願,羅冠聰表示所有事情仍在「考慮中」,梁國雄則沒有回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去年提司法覆核,稱選民登記冊載有個人姓名和住址,予公眾查閱或助長警員被起底,覆核遭高院原訟庭駁回。員佐級協會... 詳情
7.21 10個月 市民商場叫口號  警發限聚告票
【明報專訊】昨日為元朗7.21事件10個月,數十人在元朗形點商場(Yoho Mall)聚集,高叫口號及展示旗幟,防暴警員進入商場驅散,並向多... 詳情
油價加多減少 油商7年「食水」翻倍 消委:進口價成本欠透明 盼賦權競委調查
【明報專訊】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大跌,紐約期油一度跌至歷史新低,每桶負40美元,本港車用燃油零售價格卻未見下調。消委會檢視近7年本港油公司牌價,...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認為,即使油公司牌價一樣,亦未必有足夠證據證明油公司合謀定價,又倡政府賦權競爭事務委員會調查燃油市場。有學者認為,油公司沒... 詳情
車主不滿高價剪油卡 Uber司機跨區入「平油」
【明報專訊】消委會稱油站折扣增加不代表實際售價下跌,建議油公司直接減價。有車主批評油公司定價太高,一氣之下剪了兩間油公司的油卡;亦有Ub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