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約翰遜死撐親信 英媒形容「面臨叛變」

[2020.05.26]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首席顧問甘明斯(圖)涉嫌屢次違反居家令但受約翰遜力挺,惹來英國朝野不滿。最少20名保守黨人促辭退甘明斯或要他道歉,有英國傳媒引述內閣官員表明不滿約翰遜的做法,英媒形容約翰遜正面臨叛變。甘明斯昨日召開記者會解釋為何違反居家令,聲稱因為社交網上有針對他的威脅,擔心妻兒在倫敦安全,因此將他們送到達勒姆家。他承認事前沒知會約翰遜,但稱不會考慮辭職。甘明斯又將公眾對其行為的憤怒歸咎傳媒「失實報道」。

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在疫情期間被指帶病與妻子從倫敦遠行至400多公里外達勒姆(Durham)的父母家,雖然他聲稱是因為需要有人代為照顧兒子,但傳媒揭發他除了3月底時在達勒姆出現,4月12日他也被發現身處達勒姆50公里外的旅遊點巴納德城堡(Barnard Castle),19日又與妻子在達勒姆散步。他昨辯稱,開車往巴納德城堡是想測試視力。在這之間的4月14日,甘明斯曾出現在唐寧街,這顯示甘明斯多次違反居家令。約翰遜周日在記者會上卻維護甘明斯,說他居家隔離14天,在這期間的行為「負責且合乎規範」。

約翰遜力挺甘明斯惹來黨內外愈來愈多不滿聲音。一名內閣官員向ITV電視台形容對約翰遜的聲明感到震驚,其做法令政府公信力「流血」。《太陽報》引述一名閣員稱,保住甘明斯是懦弱的表現,約翰遜面臨內閣叛變,如果甘明斯堅持不退下,約翰遜未來10個星期都要不停面對逼迫。警方則表示,如甘明斯確實違反居家令仍獲包庇,警方將難以繼續執行居家令。《衛報》稱,達勒姆警方正研究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

(衛報/獨立報/英國太陽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抗疫代價大 13億人每人負債1.3萬美元
【明報專訊】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統計,全球富裕國家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之際,將至少增加17兆美元的公共債務,但稅收卻...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擔心,目前非洲還未經歷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階段,若非洲各國領導人不對國內進行優先檢... 詳情
緬軍掃蕩若開族 涉戰爭罪
緬甸若開邦繼鬧出國際矚目的羅興亞穆斯林人道危機,當地若開族佛教徒亦傳出受政府軍逼迫,情G近日惡化,有若開族村莊被燒牷A有族人被無理拘禁兼「被... 詳情
「偏見宣傳機器」 美駐德大使離任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Richard Grenell,圖)周日(24日)證實即將離職。他在柏林兩年任內,被德國政界指為「偏見宣傳機器」,在... 詳情
德國處理民事案的聯邦最高法院周一裁決,福士汽車(Volkswagen,又稱大眾汽車)須為操縱柴油車排放量測試數據,容許原告車主退還汽車,換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