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全球抗疫代價大 13億人每人負債1.3萬美元

[2020.05.26] 發表
全球富裕國家公共債務增,稅收大幅減少,勢必將減弱刺激措施效果。 (路透社)

【明報專訊】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統計,全球富裕國家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之際,將至少增加17兆美元的公共債務,但稅收卻會大幅減少,勢必將減弱各類刺激措施效果。倫敦《金融時報》(FT)報道,OECD會員國今年平均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產總額(GDP)比率,預計從109%激增至逾137%,許多國家的公債水準將直逼意大利。

這樣程度的債務,相當於OECD會員國13億人口每人最低背負1.3萬美元的債務。如果疫情後的經濟復蘇速度比經濟學家期望的還慢,債務水準可能還會更高。前美國聯儲局(Fed)理事克羅茲納表示,這個情況令人質疑,政府和民間負債是否能長期禁得起維持在如此高的水準,「我們必須面對將不會有V型復蘇的殘酷事實。」

OECD表示,2008至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OECD會員國的公債佔GDP比率提升了28個百分點,總計達17兆美元。「而在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預期將比這場金融危機嚴重。」

OECD指出,雖然許多政府今年已追加財政支出措施,規模從法國和西班牙的佔GDP比率1%,到美國的佔GDP的6%,但這些國家的公債水準可能會飆升得更快,因為在嚴重衰退下,稅收的減少幅度可能比經濟成長幅度更甚。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擔心,目前非洲還未經歷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階段,若非洲各國領導人不對國內進行優先檢... 詳情
緬軍掃蕩若開族 涉戰爭罪
緬甸若開邦繼鬧出國際矚目的羅興亞穆斯林人道危機,當地若開族佛教徒亦傳出受政府軍逼迫,情G近日惡化,有若開族村莊被燒牷A有族人被無理拘禁兼「被... 詳情
「偏見宣傳機器」 美駐德大使離任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Richard Grenell,圖)周日(24日)證實即將離職。他在柏林兩年任內,被德國政界指為「偏見宣傳機器」,在... 詳情
德國處理民事案的聯邦最高法院周一裁決,福士汽車(Volkswagen,又稱大眾汽車)須為操縱柴油車排放量測試數據,容許原告車主退還汽車,換回... 詳情
SpaceX明首送太空人升空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航天科技公司SpaceX,將於明日(周三)以「獵鷹9號」(Falc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