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戴耀廷:攬炒提前到 35+意義改 料最壞情G泛民領袖被捕 街頭續抗爭血腥鎮壓

[2020.05.29] 發表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港區國安法已造成「攬炒」局面,「35+」爭取立法會民主派過半,向政權施壓的目標已提前達到,35+或要改作凝聚公民社會之用。他明白培養公民社會的想法或會被指「太膠」,但認為港人能做的都已做盡,現時應避免消耗,「不要送頭,不要讓他們有機會剷除你,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昨日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港區國安法」,美國表明將有制裁行動。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戴耀廷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國安法令香港提前「攬炒」,議會爭取35+、即在立會選舉中泛民取過半議席的意義,已由迫使政府出辣招,改為凝聚公民力量。他預料國安法下最壞情G,可能是一批民主派領袖被捕,有人會繼續在街頭抗爭,甚至有相當激烈行動,帶來血腥鎮壓。明報記者 鍾妍

港已跳崖 接得住國際出招死堸k生

戴耀廷指出, 35+旨在取得立法會主導權,動用立法會否決權,逼政府使用更狠辣的權力「攬炒」,惟他認為國安法下已提前「攬炒」,即使過去民主派中仍有人對「攬炒」遲疑,現時亦不用選擇,香港已跳出懸崖,「現在已飛了下去,就看國際社會出什麼招,然後我們能不能接得住,可以死堸k生」。他認為香港與中國強弱太懸殊,需依靠國際社會才能帶來轉機,而香港是中國與西方角力之間的棋子。

料港必會受苦 捱多久看國際施壓力度

戴耀廷認為,香港必會受苦,至於要「捱多久」,則要視乎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加多大的壓力,以影響中國內部經濟;若中共「頂得住」或國際社會制裁有限度,港人或要「捱更耐」。

稱倘有追溯力 被捕「冇得走」

被問到會否擔心在國安法下被捕,戴耀廷稱,「如果國安條例有追溯力,咁我冇得走啦,但如果冇追溯力我咪收聲囉,唔講一禶|踩界洁v。他認為港人以後可有更聰明的方法,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被禁,便會有第二句口號,只要心不死,就有方法延續。戴相信,國安法生效後,港人或會有一段時間感鬱結,如雨傘運動後陷入低潮,但認為大家心中仍然有氣,估計下次爆發會在5年內。

35+凝聚公民社會 展現港人堅持

既然已達到「攬炒」,35+是否還需推行?戴認為,在社會陷入低潮期間,35+可凝聚公民社會,認為現時社會上的互信仍然不足,初選及投票等互動有助建立互信,若民主派最終得票率可達七成,亦能向國際社會展現港人決心與堅持。

不過,民主派參選人會否被DQ未能「入閘」仍是未知之數,戴預計,即使民主派取得議會過半,部分人也會被DQ,若最後議會內只剩10名民主派,他們要自行判斷是否願意做政治花瓶,未來制度內的抗爭已漸少,但戴認為「食得唔好憛v,能留下就使用議會權力。

戴耀廷期望,港人應以包容及體諒的態度去看不同崗位的人,避免互相指摘,亦要減少「送頭」,估計國際社會就國安法作出的強烈反應,很快就能見到結果。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政府專組檢討港台 工會憂變太上皇 三大工作範圍 檢視管理財務人力資源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宣布,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三大工作範疇包括檢視港台行政管理、執行2018年審計報告建議進度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設專責小組檢視港台管治及管理,《頭條新聞》主持人吳志森稱政府直接介入港台事務,是他印象中首次,形容是「奪權」。審計署2006... 詳情
六四集會未定案 李卓人:警無清晰答
【明報專訊】距離六四尚餘一周,限聚令下,維園集會獲批准機會仍未明朗。支聯會代表昨應邀與警方見面商討,會後表示警方未能清晰解答限聚令下集會的可...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審視反修例風波,本月中發表專題審視報告,並提出52項建議。保安局專責小組昨召開首次會議,負責督導專責小組的保安局長李家超認...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李瀚良去年參與港大校友關注組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聲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勸告將來應避免同類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