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市場憂美衝擊聯匯 分析:會兩敗俱傷 可限港機構與SWIFT交易 曾用制裁伊朗

[2020.05.29] 發表

【明報專訊】自「港區國安法」相關消息上周五傳出後,港匯一度急跌,尤其遠期市場更跌破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反映有投資者押注聯繫匯率制度失效。金管局本周二雖強調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及貨幣基礎支持聯匯制度,但周三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明確指出不承認香港擁有高度自治後,有市場人士認為,在極端情G下,美國可能採取行動限制金管局獲得美元資金,從而影響聯匯制度。

港匯昨表現平穩,截至昨晚9時45分報7.7527,處於聯繫匯率間接近強方的水平。琤肏數昨日午後最多跌522點,但其後迅速收復大部分失地,跌幅一度收窄至僅40點,收市報23132點,跌168點,主板成交增至1327億元。截至昨晚9時45分,瓻夜期報22892點,低水241點。

美媒:限金管局獲美元 「是極端選項」

或引發港廣泛資金外逃

美國財經網站MarketWatch昨引述英國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師Diana Choyleva指出,《美國-香港政策法》列明港元可以自由兌換美元,但如果美國採取行動,限制香港金管局獲得美元的資金,「那將是一個極端的選項」,這可能破壞整個地區的銀行業、航運業和物流業,同時引發廣泛的資本外逃。

衝擊聯匯損在港美資機構

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本報表示,如果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受美國壓力,切斷和香港金融機構的美元交易,的確可以切斷聯繫匯率,不過這是一個極端的做法,不但美元在國際使用份額會受影響,亦會嚴重損害在港美資機構的利益,可謂兩敗俱傷。

該業內人士指出,SWIFT是銀行間的溝通系統,經SWIFT平台可更快捷和標準化地交易。過去美國也曾出此手段,不過是應用在伊朗身上,2018年11月美國宣布禁止伊朗金融機構接入SWIFT,大為限制伊朗使用美元進行交易。

早前港匯波動,金管局在本周二曾致函業界安撫市場信心,信件提到目前本港外匯儲備規模達4400多億美元,相當於貨幣基礎兩倍多,認為聯匯制度經得起考驗。

金管局消息:貨幣掛u美元毋須美批准

按金管局的聯繫匯率機制,若資金流走,令港匯轉弱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隨時準備向銀行買入港元、沽出美元,以穩定匯價。而外匯儲備及貨幣基礎,就是用以支持聯繫匯率的工具。

金管局消息人士在前晚蓬佩奧發言前指出,聯緊匯率制度在1983年實施,比美國在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更早,並不存在需要美國方面批准的問題,而環顧世界各地不同貨幣體制,會否及如何與國際貨幣掛u,亦皆由當地政府自行決定。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政府專組檢討港台 工會憂變太上皇 三大工作範圍 檢視管理財務人力資源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宣布,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三大工作範疇包括檢視港台行政管理、執行2018年審計報告建議進度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設專責小組檢視港台管治及管理,《頭條新聞》主持人吳志森稱政府直接介入港台事務,是他印象中首次,形容是「奪權」。審計署2006... 詳情
六四集會未定案 李卓人:警無清晰答
【明報專訊】距離六四尚餘一周,限聚令下,維園集會獲批准機會仍未明朗。支聯會代表昨應邀與警方見面商討,會後表示警方未能清晰解答限聚令下集會的可...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審視反修例風波,本月中發表專題審視報告,並提出52項建議。保安局專責小組昨召開首次會議,負責督導專責小組的保安局長李家超認...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李瀚良去年參與港大校友關注組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聲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勸告將來應避免同類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