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前日三罷396人被捕 最小12歲 四成為學生

[2020.05.29] 發表
被捕16歲李同學獲釋時仍手持課本,稱居於朗豪坊附近,前晚到朗豪坊餐廳用膳及網上學習,回家途中被捕。(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前日(27日)有人發起全港大三罷,反對「港區國安法」及《國歌法》,警方前日在全港多處共拘捕396人,最小為12歲,當中逾四成為學生,另亦有公務員被捕。

警方稱,前日在全港多區拘捕234男及162女,年齡介乎12至70歲,包括180名來自60間院校的學生,當中80人未成年。警方於昨日凌晨3時許,拘捕一名12歲女童及一名13歲男童,兩人被指向上水新運路投擲單車及石頭,堵塞交通,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案件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七隊跟進。另外,一名14歲少年在油麻地新填地街及咸美頓街交界,手持一支裝有鐵釘的木棍,警方截查後在其背包搜獲汽油彈及鐵釘等武器,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將他拘捕。經調查後,警方懷疑他亦與5月10日另一宗發生在油麻地區的閉路電視刑事疰a案有關。

公務員被捕 政府稱不縱容 未透露人數部門

公務員圈子昨流傳有公務員被捕,本報曾向個別政府部門查詢,政府發言人統一回應稱,對於有個別公務員於前日涉嫌違反法律被警方拘捕,政府表示關注,並強調公務員與其他市民一樣,必須遵守法例,政府絕不容許及不會縱容公務員違反法律。回應未有透露涉及多少公務員及哪些部門。

16歲學生稱溫習後回家被捕

指警小組形式錄口供 囑「無問題就簽名」

近400名被捕者分別送往北角警署、香港仔警署及紅磡警署等,大批家屬在警署外通宵守候。16歲李同學前晚於旺角朗豪坊外被捕,至凌晨2時許由友人保釋離開紅磡警署。他稱自己居於朗豪坊附近,昨晚帶同課本和手提電話,獨自到朗豪坊一間餐廳用膳及以電話網上學習,回家途中在商場外突見有人跑走,他混亂中跟隨人群跑,即被其他防暴警指令面壁拘捕。他形容警署內警員以小組形式向被捕人錄口供,並在其口供紙上寫上「懷疑非法集結」及「懷疑堵路」,未有問他在該地方出現的原因,便囑他「無問題就簽名」。

家屬張太(化名)在北角警署外指出,兒子前日下午返回學校,路經銅鑼灣希慎廣場時遭警方包圍拘捕。張太與丈夫前日4時許到達北角警署了解,至昨日凌晨零時許才能送食物進警署。張太說,知悉兒子被捕後很不開心、「個人會震」。她哽咽說,兒子乖巧,前日只是路經上址,「點解鰫O個時代,黫敯麰輕銦A行過都會畀人拉呢?」她今日親手炮製了3個素菜飯盒準備送入警署給吃素的兒子。

楊小姐的朋友昨午於銅鑼灣希慎廣場外被捕。她表示,擔心朋友在警署內情G,後來收到朋友電話,「聽把聲都OK,都安心驉v。她形容警方昨午大規模圍捕市民是濫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政府專組檢討港台 工會憂變太上皇 三大工作範圍 檢視管理財務人力資源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宣布,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管治及管理,三大工作範疇包括檢視港台行政管理、執行2018年審計報告建議進度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設專責小組檢視港台管治及管理,《頭條新聞》主持人吳志森稱政府直接介入港台事務,是他印象中首次,形容是「奪權」。審計署2006... 詳情
六四集會未定案 李卓人:警無清晰答
【明報專訊】距離六四尚餘一周,限聚令下,維園集會獲批准機會仍未明朗。支聯會代表昨應邀與警方見面商討,會後表示警方未能清晰解答限聚令下集會的可...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審視反修例風波,本月中發表專題審視報告,並提出52項建議。保安局專責小組昨召開首次會議,負責督導專責小組的保安局長李家超認...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李瀚良去年參與港大校友關注組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聲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勸告將來應避免同類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