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惠譽降加拿大信用評級 信政府振市措施助緩慢復蘇

[2020.06.25] 發表
財政部長莫奈6月17日在國會眾議院新冠特別委員會會議上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惠譽評級公司(Fitch Ratings)將加拿大信用評級,從AAA降至AA+,原因是加拿大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借貸約2,500億元支撐經濟。

惠譽,穆迪(Moody's)和標普(S&P Global Ratings)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核准的3家評級機構,為規管單位提供金融資訊。

惠譽去年7月還確認了加拿大的信用評級。標普和穆迪目前仍將加拿大信用評級列為最高等級。標普上次確認加拿大信用評級在去年11月,穆迪則在今年5月。

在降低加拿大信用評級的同時,惠譽表示,它預期加拿大債務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在中程會穩定下來。在此之前,加拿大經濟在貨幣和財政政策刺激下亦會緩緩復蘇。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辦公室對惠譽降低加國信用評級之事作出回應,指加拿大在疫潮前的經濟狀況,允許聯邦政府「使用我們的財政火力保護加拿大人」,且若政府未做出這樣的反應,經濟狀況會更差。

惠譽預估,加拿大應對新冠肺炎疫潮的反應,將使政府總債務於2020年達到GDP的115.1%,2019年該比率為88.3%。

惠譽報告表示,它有信心加拿大經濟會在2021年復蘇。惠譽指出加拿大經濟先進、多元化及高收入的本質,也認為加拿大政治穩定,管理有效,國內政策引致穩定成長和低通脹。

不過惠譽也指出加拿大穩定成長的一些風險因素。報告表示:「新冠肺炎疫潮已使得一些省份暫停赤字削減計劃,一些省長已敦促聯邦政府給予他們更多的財政直接援助。這些都會導致赤字增加。」

報告也表示,全球對石油需求減弱將導致加拿大經濟嚴重衰退,2020年GDP可能會收縮7.1%。2021年會逐漸好轉。

滿地可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經濟學講師蘭德(Moshe Lander)說:「如果惠譽沒有降低加拿大信用評級我才會意外。這是必然之事。它反映出加拿大不再是信譽最佳的借貸者。今年各國政府都斥巨資對抗新冠肺炎疫潮,若有任何一國的信用評級不受影響,那才令人意外。」

更多要聞一
出遊應做好安排 尊重目的地限制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宣布,經濟重啟踏入第三階段,省內遊不再局限於非必要旅遊,並允許影視攝製、電影放映等行業在遵守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 詳情
守旅遊禮儀  保持安全社交互動
【明報專訊】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宣布本省經濟重啟踏入第三階段,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和省首席衛生官亨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