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孔子學院總部疑改名 官方未提

[2020.07.05] 發表

【明報專訊】孔子學院近年在海外引起頗多爭議,近日一張教育部通知的截圖在網上流傳,截圖顯示,孔子學院總部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對外使用「國家漢辦(英文HANBAN)」的名稱,但昨日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官網,名稱仍未變更。

傳更名「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

網上截圖沒見發出的時間,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右下方卻顯示「教人函(2020)1號」,文件稱,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做好中外語言文流合作工作,根據中央編辦批覆,經教育部黨組研究決定,將孔子學院總部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對外使用「國家漢辦(英文HANBAN)」名稱。

觀察者網稱,雖然官方報道仍未出爐,但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官網6月25日〈2020年線上全美中文大會順利開幕〉一文中可見,國家漢辦黨委書記、副主任馬箭飛,已首次以「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的新身分亮相。

昨日在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官網領導簡介中,馬箭飛仍是國家漢辦黨委書記及副主任、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幹事。搜狐有逾千萬流量的「語情局」欄目,早前僅稱中國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成立,並未提及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易名。

近年來,西方多國指摘孔子學院灌輸有利中國的意識形態,為中國政府提供政治宣傳平台,美國、澳洲、歐洲不斷傳出有孔子學院被關閉的消息。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連續6天確診個位數 出城不需查核酸
【明報專訊】北京昨公布新增一宗確診個案,並從低風險地區出京不再要求持核酸檢測證明。目前北京各大火車站已經不再檢查核酸陰性證明。 對於中... 詳情
印經貿反制 中國官媒警告勿戰略誤判
【明報專訊】中印爭端未有緩和[象,印度在經貿領域不斷推出多項對華反制措施,對此,新華社旗下《參考消息》發表快評稱,印度切莫戰略誤判。 ...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政府就是否針對中國在香港推行港區國安法實施制裁,態度審慎,認為對華制裁並不現實。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指,... 詳情
進入7月,北京的疫情已逐步受控。作為內地學生的畢業季,中小學的期末考試則一改過往集中考試的方法,改成線上線下結合進行。這一改動頗令從小經歷嚴... 詳情
【明報專訊】「當當網男員工變性以曠工被解僱」昨日在微博成為熱門話題,閱讀量突破2億次。以圖書網購起家的內地電商平台當當網,技術部原產品總監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