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星期一

縮減加分項目 打擊「高考移民」

[2020.07.06] 發表

為確保更加公平,今年大部分地區進一步減少了高考加分項目。多地降低了華僑及其子女、歸僑及其子女和台灣考生的加分數,部分地方性加分項目將逐步減少直至取消。同時,教育部再發通知,明確要求嚴厲打擊「高考移民」,廣東、福建、西藏等地均推出新規定。

央視報道,大部分地區進一步減少高考加分項目。

其中,甘肅省取消了9個加分項目,包括5項全國性加分項和4項甘肅省地方性加分項;湖南對少數民族加分、部分全國性和地方性加分項目等作出調整。

此外,一些地區降低了華僑及其子女、歸僑及其子女和台灣考生的加分數,上海從今年開始,由此前的加10分調整為加5分,天津、甘肅、湖南等地將從2023年開始,由此前的加10分調整為加5分。遼寧將從此前的加5分調整為加4分,海南由加6分調整為加3分。

援鄂醫護子女中考加分

近年來,部分考生通過轉學或遷移戶口等辦法,到錄取分數線較低、錄取率較高的省份參加高考,這被稱為「高考移民」。今年教育部再發通知,明確要求嚴厲打擊「高考移民」。 包括山東、廣東、福建、西藏等省區,均針對防範「高考移民」作出規定。此前,對於馳援湖北的醫護,多地對其子女參加中考均作出加分鼓勵。不過,高考並沒有這一獎勵,但如青海、海南等地,對援鄂醫護子女,如高考被錄取,可依據考生意願優先調劑專業。

更多中國要聞
澳洲商界大學舉牌「歡迎」華人
【明報專訊】為修復澳洲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以及讓遊客及學生放心前來,澳洲有商界領袖連同多名大學高層自上周一(6月29日)響應網上活動,高舉「澳... 詳情
法國兩名前情報人員因「傳遞資訊給外國勢力」與「損害國家重大利益」等控罪,周一(6日)在特別法庭受審,罪成可判囚15年。法新社及法國多家媒體報... 詳情
王辰院士:疫情不會突然消失
【明報專訊】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昨表示,首都疫情傳播風險仍客觀存在,可控範圍內的病例還會有確診。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 詳情
贛皖鄂3省16河流超警戒
【明報專訊】受近日持續降雨及三峽排洪影響,洞庭湖、鄱陽湖水位上漲,江西、安徽、湖北3省16條河流一度發生超過警戒水位洪水。重慶主城區地站口被... 詳情
試驗六號02星發射升空 將展開空間環境探測
【明報專訊】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5日上午7時44分,在內蒙古酒泉嶼P發射中心,成功將試驗六號02星發射升空,嶼P順利進入預定軌道。是次任務為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