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1
    星期六

戴耀廷:今投票料混亂 民主黨指有嚴重漏洞

[2020.07.11]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今、明舉行初選,負責協調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投票者要核對身分,因收到法律意見,為免投票者及義工冒上法律風險,故現時只接受住址證明、過往的投票通知書以驗證身分;擱置以網上查閱選民登記驗證身分。戴耀廷並表示,估計今日「熱身」定會有混亂,因有疫情、警察等因素,各服務站可能出問題,但料市民投票後發放信息,會令流程加快。

住址證明對身分 網上投票後到站核實

初選今、明舉行,投票系統至昨晚仍在整理,系統及程序可靠性已引起關注。民主黨選舉委員會成員單仲偕、李永達,昨去信戴耀廷及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表示系統有多項嚴重漏洞,包括投票者無法知悉有無被冒認身分重複投票;並表示如票站主任或職員虛構資料,可在不核實身分證下大量投票,有可能出現嚴重造假。

民主黨認為系統過分依賴票站人員操守,缺乏有效監察制度及人手,憂慮將摧猁勴鴾膝罹吽A事後亦難追查及撥亂反正。民主黨稱,該黨代表昨晨才首次有機會詳細了解初選平台系統的操作,有些票站至昨晚仍未能夠測試有關系統。

衛生服務界選民未能以住址證明驗證選民身分,戴耀廷稱仍在商討如何處理。現任立法會議員李國麟稱,其界別從業員逾7萬,但登記選民僅4萬多,難用專業牌照作認證。他說尚未知悉如何處理,未得出共識方案,亦難通知所有選民。

須使用手機 有指不利長者投票

今次初選投票,選民要先自行在網上投票程序投票,然後再前往指定票站確認並上載,戴耀廷昨稱仍在最後驗證投票程式,相信不太困難;並表示亦有小量票站設紙張投票。有傳統民主派批評,整體投票安排只便利善用手機科技的年輕人,對長者或無智能電話者不方便,影響支持者投票。

更多要聞
稱建制選情嚴峻 李慧k:民建聯保13席是奢望
【明報專訊】民建聯去年區選大敗,黨主席李慧k接受訪問時形容,在9月立法會選舉保住現有13個立法會議席是奢望,整個建制派選情都嚴峻。據悉,建制... 詳情
水泉澳一廈12人染疫 源頭未明 禾輋3人確診亦無頭緒 兩h皆樣本瓶揭發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少毫無病徵,病毒變種後傳播力更強。一名沒病徵66歲女子因身體檢查察覺有異而檢測,周二意外發現染疫,衛生防護中心向... 詳情
「政府信唔過」 明泉樓居民自行撤離
【明報專訊】沙田水泉澳h明泉樓出現新冠病毒爆發,單日增11人染疫。有明泉樓居民自行撤離,低層的院舍也遷走8人。被問及明泉樓居民搬走會否將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老人院、公共屋h爆疫,不乏年長住客中招。醫管局表示近期入院者普遍逾60歲,料病情會較嚴重、住院時間較長,對病H造成壓力,會重啟5... 詳情
【明報專訊】爆疫的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有限公司」(港泰)至今共33人染疫,感染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透露,其中一名前日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