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1
    星期六

稱建制選情嚴峻 李慧k:民建聯保13席是奢望

[2020.07.11] 發表
民建聯主席李慧k(圖)形容,整個建制派在立法會選舉都選情嚴峻,民建聯要保住現有13個議席是奢望。(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民建聯去年區選大敗,黨主席李慧k接受訪問時形容,在9月立法會選舉保住現有13個立法會議席是奢望,整個建制派選情都嚴峻。據悉,建制派在超級區議會界別只會派出一張名單,排首位是爭取連任的李慧k、第二位是黨友顏汶羽。李稱參選安排要待下周二中委會拍板決定,但民建聯以保住兩席為目標。至於選舉策略是否「反攬炒」,她稱不可透露,但說不會迴避政治議題。《港區國安法》訂立是否有利建制派士氣?她稱希望見到社會回復平靜。

建制超區擬只派一隊

李慧k表示,超區集中一張名單好處是更易操作。她分析稱,5區地區直選中,沒有一區建制派「易打」。民建聯在九龍東臨陣換將,擬由黃大仙區議會前副主席黎榮浩接替柯創盛,李形容是最吃緊的一區,比起外界傳會出戰的工聯會鄧家彪和爭連任的謝偉俊,黎知名度最低,建制派要保住3席很大壓力。

至於有說走極藍路線的何君堯在新界西會「扯」其他建制派票,她形容今屆出現「KOL現象」,新西有何君堯,新東也有李梓敬。被問到民建聯是否也要走深藍路線,她強調民建聯是跨階層政黨,也是愛國愛港的主要一面旗幟,「民建聯不可能不是深藍」。

「是政府提修例」 稱無給實質建議

回顧今屆立法會,內會出現停擺風波,李稱在反對派議員推動下,內會不幸成為戰場。建制陣營內有人質疑她「太惜身」,她說自己除是主席也是主席候選人,要依法辦事,有實際限制,「不存在是否惜身」,「講番當初就馬後炮,要問番邊個搞到內會咁」。

至於修訂《逃犯條例》事件,她協助台灣殺人案遇害潘姓少女的家屬,回望當初,是否會有更好建議?李說他們建議政府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處理,無提出實質的建議,稱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她也只是數日前才知悉。她強調,民建聯不斷提出完善方案,她很早已公開表示政府撤回的話,民建聯亦能理解。

被問到未能協助潘家是否遺憾,她稱遺憾是見到香港和一國兩制面對前所未有困境,香港無法與內地建立信任,與中國有關的法案就被說成是「惡法」。

明報記者 何宛兒

更多要聞
水泉澳一廈12人染疫 源頭未明 禾輋3人確診亦無頭緒 兩h皆樣本瓶揭發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少毫無病徵,病毒變種後傳播力更強。一名沒病徵66歲女子因身體檢查察覺有異而檢測,周二意外發現染疫,衛生防護中心向... 詳情
「政府信唔過」 明泉樓居民自行撤離
【明報專訊】沙田水泉澳h明泉樓出現新冠病毒爆發,單日增11人染疫。有明泉樓居民自行撤離,低層的院舍也遷走8人。被問及明泉樓居民搬走會否將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老人院、公共屋h爆疫,不乏年長住客中招。醫管局表示近期入院者普遍逾60歲,料病情會較嚴重、住院時間較長,對病H造成壓力,會重啟5... 詳情
【明報專訊】爆疫的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有限公司」(港泰)至今共33人染疫,感染源頭不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透露,其中一名前日確... 詳情
【明報專訊】書展下周三開鑼,有政府防疫顧問稱最理想今年不要舉辦書展,另有參展商組織發聲明建議書展延期舉行。貿易發展局回應7月15至21日會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