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1
    星期二

失業率6.2%達24萬人 15年新高 裝修餐飲零售業重災 學者料第三季升幅放緩

[2020.07.21] 發表
疫情下展覽業遭嚴重打擊。多名展覽製作工程業界代表昨舉行記者會,指業界製作工程人員已有半年「無工開」及零收入,而受本月初新一輪疫情爆發影響,多項展覽活動需延期或取消,形容業界是被政府遺忘及忽略的一群,若政府不協助業界渡過難關,估計五成公司結業,並指業界已成立關注小組,爭取政府推第三輪抗疫防疫基金措施,協助業界維持營運。圖左至右分別為展覽製作工程業代表徐啟業、陳啟恩及翁偉國。(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反覆,重創本港各行各業,最新失業率「破六」升至6.2%,創逾15年高位,失業人數增至24.07萬人。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指,本地疫情在5、6月間減退,勞工巿場面對壓力在季末有紓緩[象,但隨茈誚a個案近期急升,經濟前景仍面對巨大不確定性。有學者稱失業率仍持續攀升,惟因政府推「保就業」計劃,料第三季失業率升幅放緩。有工會要求政府全面「救失業」,向失業人士發放現金津貼。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3至5月的5.9%,上升0.3個百分點至4至6月的6.2%,升幅較上次0.7個百分點放緩,亦是自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以來的逾15年高位。就業不足率升0.2個百分點至3.7%,為接近17年來高位。失業人數增約1.03萬至24.07萬人;就業不足人數則增約7800,達14.29萬人。

眾多行業中,以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最嚴峻,失業率升至16.2%;其次是餐飲服務活動業,達14.7%。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失業率升至10.7%,為2003年8至10月受SARS打擊後的高位。建造業合計失業率亦升至11.2%。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的失業率亦高達10.8%。

展覽業界稱已半年「無工開」

疫情下展覽業亦遭嚴重打擊。展覽製作工程業界代表陳啟恩昨稱,疫情下多項展覽活動,包括書展、動漫電玩節需延期,製作工程人員近半年「無工開」,未來半年亦不樂觀,若政府不協助業界渡過難關,估計五成展覽製作工程公司結業,約5000人失業。另一業界代表翁偉國說,公司收入較去年同期大跌95%,冀政府推第三輪抗疫防疫基金措施,協助業界維持營運。

羅致光評論最新失業率時指出,勞工市場第二季繼續惡化,但因本地疫情在5、6月間減退,勞工巿場面對壓力在季末有紓緩[象,加上政府開展「保就業」計劃,有助勞工市場應對不利因素,其中4至6月期間總就業人數與3至5月相若,顯示就業情G有趨向穩定[象。但他指,本地個案最近再次急升,經濟前景仍面對巨大不確定性,本地勞工市場情G很大程度視乎環球及本地疫情如何演變。

學者:控疫下輪補貼為降失業關鍵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說,政府5月放寬限聚令後,本港經濟活動增加,加上政府推「保就業」計劃後,申請僱主需承諾接受工資補貼期間不裁員,預計本港第三季失業率升幅放緩。惟他表示,隨茈誘諈鴠誚a爆發第三波疫情,零售、餐飲業將受顯著影響,失業率會否進一步上升視乎疫情變化,以及僱主會否再申請下一輪工資補貼。

工聯會促派半年現金津貼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稱,近期疫情反彈下,本港經濟活動如進入冰封期,其中飲食、零售、旅遊、交通運輸等更成為重災區,不少打工仔失業或放無薪假,並擔心「保就業」計劃11月底完結後,或觸發企業新一輪裁員減薪潮,要求政府推出全面「救失業」政策,包括向失業人士發放為期半年、上限9000元的「失業現金津貼」;以及增加僱員再培訓局津貼等。

更多港聞
鋼鐵零件藏4300萬元冰毒 警:疫下運毒更難 「無所不用其極」
【明報專訊】警方根據線報,上周六(18日)搜查粉嶺坪輋一個倉庫,檢獲市值4300萬元懷疑冰毒,拘捕兩男女。警方相信在新冠疫情下各國出入境人流...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元朗7.21白衣人襲擊案一周年。本報昨報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稱警方從未向他索取一段白衣人攻擊市民的新片段。警方昨晚在...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9月15日有人發起「國際民主日遊行」,其間兩名青年涉破壞港鐵天后站售票機和八達通增值器,並與另一人沒付款搭港鐵。兩人早前認罪...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九子」戴耀廷、陳健民等被告早前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等罪成,他們其後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但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等影響,原定今... 詳情
蕭源獲准保釋候上訴
【明報專訊】「補習天王」蕭源在現代教育任職中文科補習導師時,涉串謀其妻蔡怡及兩名主考員朋友,以手機取得中學文憑試保密試題。4人經審訊後,蔡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