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4
    星期五

蘋果迪士尼沃爾瑪憂影響中國業務
美企聯手反對白宮「微信禁令」

[2020.08.1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初簽署行政命令,限制在美國管轄範圍內與WeChat(微信)有生意交易後,美國媒體昨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10多間美國主要跨國企業正在反對此計劃,它們與白宮官員通話表達對「WeChat禁令」的憂慮,認為將削弱他們在中國的競爭力。這些企業包括蘋果公司(Apple)、福特車廠(Ford)、迪士尼(Walt Disney)、沃爾瑪(Walmart)等。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之前在8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後,據騰訊所指,行政命令是針對集團面向美國推出的WeChat應用程式,對集團在美國其他業務無影響。該命令將在9月底生效。

《華爾街日報》昨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多間與中國有財務聯繫的美國企業正在反對特朗普打擊WeChat的計劃,認為此舉也將削弱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競爭力。

盼收窄「禁令」範圍

報道稱,10多間美國主要跨國企業與白宮官員通話表達憂慮,關注該禁令的潛在廣泛範圍與影響。報道又指,該通話目的之一是釐清行政命令的細節,這些美企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在實施前收窄範圍。

報道指,這些企業包括蘋果、福特、迪士尼、沃爾碼、寶潔(P&G)、英特爾(Intel)、大都會人壽保險(Metlife)、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UPS、默克藥廠(Merck & Co)、食品企業卡吉爾(Cargill)。目前這些企業未有公開回應報道。

《華爾街日報》報道又引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會長艾倫(Craig Allen)表示,對不是在中國居住的人來說,他們未明白美國企業會因禁令受到多巨大的影響,「他們(美企)將在每個競爭對手前處於嚴重不利地位。」報道稱,WeChat在全球有超過12億用戶。

馬化騰:微信與WeChat不同

騰訊主席馬化騰周四(13日)表示,中國版微信和海外版WeChat是不同產品,其他管理層亦認為特朗普的禁令不影響公司其他在美業務。

騰訊周四舉行業績會議,馬化騰一開始便強調微信和WeChat是不同產品,有人分不清楚。騰訊首席財務官羅碩瀚認為,特朗普的禁令只是限制WeChat在美國的交易,而非微信,公司其他在美業務合作亦不會受到影響。

騰訊首席戰略官米切爾(James Mitchell)則指出,美國業務只佔騰訊收入的2%,美國廣告收入也只是佔1%;又指特朗普的禁令明確地限於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所以他們預期不會影響中國國內的美國企業廣告合作。

騰訊執行董事兼總裁劉熾平亦稱,微信有大量廣告客戶,而其他商企在爭取廣告機會,只要有「廣告存庫」便會有相關收入。他又稱,公司在遊戲等領域將關注用戶私隱、數據安全等問題,配合不同國家的法律,與合作夥伴創造雙贏。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美數千人收神秘種子包裹 中美調查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多地陸續有居民收到貼有「中國郵政」面單的神秘種子包裹,日本等國也有收到類似包裹。美國農業部周三(12日)表示,正在中國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疫苗全球競速賽仍在進行中,內地近日有人在微信上出售新冠病毒假疫苗,包裝為知名藥廠生產,還有仿冒條碼,一劑索價498元人民幣。... 詳情
【明報專訊】陝西衛健委昨日接報,西安市方欣海鮮市場一個批次的進口厄瓜多爾凍白蝦外包裝發現新冠病毒。該批凍蝦7月23日由山東濟南維爾康市場進貨... 詳情
央視批「吃播」浪費 平台加強審核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發出立法制止餐飲浪費的指示後,央視批評網絡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浪費嚴重,引發熱議。抖音、快手、Bilibili(俗稱「B...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要求立法制止餐飲浪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昨確認,已成立專案工作隊伍展開立法。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全國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