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3
    星期二

馮建業「無罪假定」論惹嘩然 利君雅:狺H格專業

[2020.10.13] 發表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午舉行員工大會,討論利君雅被延長試用期事件,有逾150名員工出席(左圖)。據悉副廣播處長馮建業(右圖右)於會上稱會以「無罪假定」原則調查,引起在場員工嘩然及反感。他其後收回有關言論。(鄧宗弘攝)
團體「撐公共廣播運動」昨日到香港電台遞交支持利君雅的聯署簽名,代表之一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左三)促請港台撤回重啟對利君雅投訴調查和延長其試用期的決定。(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遭延長試用期120天,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日召開員工大會,要求管方交代重啟對利君雅投訴調查的原因,會後工會引述廣播處副處長馮建業及行政秘書,稱他們會按「無罪假定」調查,此說法令員工嘩然及反感。工會認為,管方使用有關字眼顯示將利君雅置於「犯人」位置,對其聲譽有極大破壞及影響,更令她感到含冤受屈。據了解,利君雅會上稱「無罪假定」詆狳鉹H格及專業。

港台工會大會 促交代重啟調查原因

員工大會於港台廣播大樓舉行,歷時約一個半小時,逾150名員工參與。廣播處長梁家榮、副處長馮建業及行政秘書、利君雅均有出席。會後梁及馮沒有回應記者提問便離開。

據了解,馮建業在會上表示檢視投訴文件後認為投訴處理程序有不足,又指利君雅個案「獨特」,有需要重啟調查,故引用《公務員條例》第280條延長其試用期。馮及行政秘書亦稱會按「無罪假定」作調查,引起在場員工嘩然及反感。兩人其後收回「無罪假定」言論,梁家榮亦就言論向利君雅致歉。

兩人其後收回言論 梁家榮致歉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會後說,第280條前設是對員工工作表現及操守須為滿意,質疑與重啟調查存在矛盾。至於「無罪假定」言論,趙稱利君雅被投訴並非犯罪,管方說法顯示視她為「犯人」,非恰當評論。趙又指會上多次追問重啟調查程序及原則,管方均未正面回應,批評事件處理欠透明度。

工會主席:視為「犯人」 非恰當評論

據了解,利君雅回應稱對事件感到含冤,指「無罪假定」言論詆狳鉹H格及專業,不能接受程序失當問題卻要她承受。

趙善恩稱,會上得知重啟調查非因審核過程發現不足而要補救,反是要重啟調查檢視過程中是否有不足,認為做法荒謬及不合邏輯;又質疑管方決定「對人不對事」。她認為今次並非單一事件,因涉及員工升遷及考績程序,會繼續密切留意,並促請管方對利君雅作公道處理。

港台回應查詢表示,公務員事務局一直要求政府部門在處理公務員續聘事宜上,除考慮員工工作表現,亦須考慮其多方面表現,包括性情、品格及品行等,以作整體評估,又重申不評論個別個案。

另外,團體「撐公共廣播運動」上月底發起支持利君雅的聯署,截至上周末共獲近5.9萬人簽名,昨日向港台遞交及表達不滿,促請港台撤回重啟調查和延長試用期決定,並批評重啟調查及延長試用期是配合政府打壓傳媒和新聞自由。

更多港聞
酒店房聚會3確診 1屬酒吧群組 爆疫兩周未斷鏈 專家促酒店房限4人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冠病毒確診,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8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屯門)女生確診,她上月底曾參與尖沙嘴港威酒店最少8人的... 詳情
回港檢疫呈陰性 巴裔婦入院篩查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維持兩日沒有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後,昨日再現未能確定源頭的個案。一名7月返港的巴基斯坦裔婦人,來港後兩次檢測均陰性... 詳情
油尖旺檢測中心啟用 待復工者:醫院驗一周仍未知結果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反彈,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昨啟用,提供免費檢測。中午時段檢測中心未見人龍,當中有人上周因發燒...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化學系和微生物學系團隊,在倉鼠實驗中發現一種用於治療幽門螺旋菌的抗菌藥,有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實驗中的染疫倉鼠用藥後肺部... 詳情
ICU爆滿 家人視像道別彌留翁 醫生:若下波疫情更差 醫療恐「爆煲」
【明報專訊】本港自年初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伊利沙伯醫院接收逾500名確診者,當中38人須入住深切治療部(ICU)。當患者在病榻上插喉、與死神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