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3
    星期二

回港檢疫呈陰性 巴裔婦入院篩查確診

[2020.10.13] 發表
蘇屋h彩雀樓一名23歲巴基斯坦裔婦人確診,她7月由巴基斯坦返港,暫未確定屬輸入還是本地個案,其丈夫和剛出生一個多月的嬰兒要接受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將到大廈派樣本瓶助居民檢測。(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本港維持兩日沒有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後,昨日再現未能確定源頭的個案。一名7月返港的巴基斯坦裔婦人,來港後兩次檢測均陰性,8月曾入院分娩但無驗病毒,至本月因腰痛再入院時化驗確診。另外,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昨再增兩確診,至今半數院友染病。

本港昨日再出現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為一名23歲巴基斯坦裔婦人。她早於7月11月抵港,在駿洋h檢疫中心時曾兩次接受病毒測試,均呈陰性。至8月24日入住廣華醫院,27日分娩,29日出院,其間無病徵,因此無接受病毒測試。婦人本月10日再因腰痛入住明愛醫院,在入院篩查時驗出對病毒呈弱陽性,至今無病徵。

8月入院分娩 廣華:接觸者無染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不排除此個案是輸入個案,但也可能是源頭不明本地社區感染個案,婦人病毒CT值曾達41,反映病毒量低,亦驗出帶有抗體,相信她目前傳染性較低。婦人在蘇屋h彩雀樓與家人同住,丈夫和嬰兒目前無病徵,列密切接觸者送檢疫並接受病毒檢測,衛生防護中心會在該大廈派樣本瓶。

至於會否為助接生的醫護人員化驗,廣華醫院無正面回應,稱該女病人住院期間沒有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或發燒,其間曾與病人接觸的醫護人員及同病格的病人均沒有確診,會繼續密切監察員工及病人健康情G。

國寶之家多兩確診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若婦人早於8月分娩前已受感染,理論上廣華醫院已出現爆發,而距今已兩個月未發現相關情G,估計婦人較大可能是分娩後、較近期在社區受感染,因此認為當時為她接生的醫護人員應該「安全」,而該婦病毒量低,相信屬殘餘病毒,不具傳染性。

另外,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昨日再添61歲男和52男院友確診,至昨累計有17名院友確診,佔院舍院友人數50%。

瑪嘉烈遺留10病人唾液樣本

瑪嘉烈醫院昨公布遺留檢測10名病人的深喉唾液樣本,該院職員昨日早上發現有10個於上周六交的深喉唾液樣本遺留在專科門診部樣本收集站,有關樣本本應於上周六化驗。瑪嘉烈醫院補充,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為免影響結果準確度,該院已聯絡受影響市民重新交樣本化驗,並就事件引致的不便致歉,稱將加強職員培訓及深入檢討處理樣本的流程。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ICU爆滿 家人視像道別彌留翁 醫生:若下波疫情更差 醫療恐「爆煲」
【明報專訊】本港自年初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伊利沙伯醫院接收逾500名確診者,當中38人須入住深切治療部(ICU)。當患者在病榻上插喉、與死神搏...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隔離病房的醫護會入住酒店,避免感染家人,有人則另有選擇。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吳榮耀說,「行開行埋掂到病人,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針對社區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群組,近期在4區(灣仔、葵青、九龍城及油尖旺)設臨時檢測中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如... 詳情
港大畢業生涉咬斷警指 控方稱非疼痛反射動作
【明報專訊】去年7月14日沙田反修例示威引發警民衝突,防暴警在新城市廣場試圖圍堵示威者,示威者擲物還擊。24歲港大畢業生被警長制服期間,涉咬... 詳情
與大埔開槍男同被截 鍾雪瑩續還押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鍾雪瑩被指涉及去年12月20日大埔翠屏花園開槍案,被控一項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罪,昨被押解往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