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3
    星期二

酒店房聚會3確診 1屬酒吧群組 爆疫兩周未斷鏈 專家促酒店房限4人

[2020.10.13] 發表
今年9月27日至少8人在尖沙嘴港威酒店房間聚會,當中3人先後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本報記者昨日所見,該酒店部分房間有開燈,但均拉起窗簾,未知有否舉辦派對。(馮凱鍵攝)
一名18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屯門)女學生昨確診新冠肺炎,傳染期內曾返校上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毗鄰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分校與該校會共用設施,兩校都要停課14日。(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11宗新冠病毒確診,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8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屯門)女生確診,她上月底曾參與尖沙嘴港威酒店最少8人的房間聚會,當中兩人早前已確診,包括曾光顧尖沙嘴樓上酒吧China Secret的29歲宏利代理人,他確診時無病徵,先後去過兩間酒吧及上述酒店,意味自酒吧月初被揭爆疫後近兩周,傳播鏈仍未中斷。該女生病發後曾返學,兩校因此要停課。有專家認為必須規定酒店每間房設4人上限,並要在多人聚會的萬聖節加強檢控。

昨增11確診 5本地

昨新增11宗確診,少於10宗初步確診,本港累計增至5193宗確診和1宗疑似個案。昨確診中5宗屬本地個案,其中一宗源頭不明為7月中抵港的巴基斯坦裔孕婦,10月10日因腰痛入院,對病毒呈弱陽性且有抗體,衛生防護中心亦懷疑她有可能是輸入個案(見另稿)。

其餘4宗本地個案與早前患者有流行病學關聯,包括兩名葵涌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院友及一名尖沙嘴帝苑酒店群組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

聚會另5人檢疫 兩校停課

另一確診的18歲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屯門)女學生,報稱住在上水天平h天喜樓及荃灣悅來酒店。中心追查發現,她雖沒光顧爆疫的China Secret,但與China Secret群組有關聯。她於9月27日曾與7人在尖沙嘴港威酒店房間聚會,兩名參加者其後確診,分別是任職宏利代理人的29歲男子(第5175宗)及31歲男子(第5164宗),前者曾於9月23日到China Secret、10月1日到Virgo Bar & Restaurant。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早前透過警方尋找此女子,但尋獲時她已檢測並確診,聚會另有5人送檢疫,當日參與者「出出入入」房間,仍需追蹤。港威酒店回覆稱密切關注情G,一向採取防疫措施保障客人及員工的安全及健康。

上述兩男子分別10月9及10日確診,當時中心稱兩人10月4日曾在街上見面,直至此女學生確診,才揭發兩男曾一起參與港威酒店聚會。18歲女學生出席該聚會後一直沒檢疫,10月3日曾與社工在粉嶺和興體育館打羽毛球,10月4日失去味覺,翌日仍回校上課。她在病發後4日即10月8日才到診所取樣本樽。

染疫女生發病仍回校 4日後領樽

張竹君表示,女患者在傳染期曾上課,故該校須停課14日,會派樣本樽予師生檢測,其間曾與她共膳的兩名同學列為密接觸者要檢疫,而毗鄰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分校因學生與該校會共用設施,亦須停課14日。職訓局回覆,確診學生10月5日曾回校上課半天,其間有戴口罩,該校暫停運作期間課堂將以網上形式進行。

許樹昌促萬聖加強巡查檢控

China Secret群組10月1日已出現首宗確診。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個案追蹤依靠患者提供的資料,患者可能記不清楚或沒透露行蹤,令追蹤上有困難甚至走漏個案。他亦認為今次個案反映必須監管酒店房間聚會,例如每間房設4人人數上限、所有到訪房間的人必須登記,他呼籲市民減少酒店房間聚會,並籲酒店勿主動招徠客人辦房間派對。對於月底萬聖夜或有不少市民到酒店消遣,他說屆時政府須加強巡查並檢控違規個案。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ICU爆滿 家人視像道別彌留翁 醫生:若下波疫情更差 醫療恐「爆煲」
【明報專訊】本港自年初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伊利沙伯醫院接收逾500名確診者,當中38人須入住深切治療部(ICU)。當患者在病榻上插喉、與死神搏...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隔離病房的醫護會入住酒店,避免感染家人,有人則另有選擇。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吳榮耀說,「行開行埋掂到病人,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針對社區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群組,近期在4區(灣仔、葵青、九龍城及油尖旺)設臨時檢測中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如... 詳情
港大畢業生涉咬斷警指 控方稱非疼痛反射動作
【明報專訊】去年7月14日沙田反修例示威引發警民衝突,防暴警在新城市廣場試圖圍堵示威者,示威者擲物還擊。24歲港大畢業生被警長制服期間,涉咬... 詳情
與大埔開槍男同被截 鍾雪瑩續還押
【明報專訊】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鍾雪瑩被指涉及去年12月20日大埔翠屏花園開槍案,被控一項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罪,昨被押解往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