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5
    星期四

疫情改變加人養老想法 逾九成冀家中獨立生活

[2020.10.15] 發表
最新調查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令大多數加拿大人打算在家養老,不會入住長期護理院或耆老公寓。(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令大多數加拿大人打算在家養老,不會入住長期護理院或耆老公寓。

該項調查是由多倫多市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的國家老齡化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n Ageing,NIA)於7月末進行,在網上訪問1,517名18歲以上的成年人。調查結果發現,61%受訪者表示,疫情令他們改變日後安排自己或長輩入住長期護理院或退休公寓的想法,而在65歲或以上受訪者中,多達70%持相同意見。

有91%受訪者稱,他們會「盡可能在自己的居所獨立、安全地生活」﹔在65歲或以上長者當中,有同樣想法的人數佔比更接近100%。

根據該研究查看的省級數據,加國所有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有四分三以上屬長期護理院院友。該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總監辛哈醫生(Dr. Samir Sinha)認為,疫情令加拿大人思考他們對日後長期護理服務質素的期望。

辛哈引述全國公共和一般僱員工會(National Union of Public and General Employees,NUPGE)於5月進行的調查表明,絕大多數國民知道長期護理院發生死亡事件,只有9%受訪者稱「鮮有」聽聞,而鑑於持續發生的類似悲劇已廣為人知,難怪民眾會對有關選項一再三思,「目前國民正要告訴我們,『我不想入住退休公寓或長期護理院。』」

不過,懷雅遜大學的調查也顯示,對於家中照顧長輩的問題,大多數國民在諸如財務等方面未作充分準備,辛哈認為,這一問題存在重大落差。

聯邦政府承認無薪看護者的重要性,並為他們增設一項在本周生效的全新福利,辛哈對此表示讚賞。

聯邦政府預期有70萬國民申請看護者福利,辛哈說,該估計數字反映需要更多支援的人數,「這確實提醒我們,有數以百萬計加拿大人正在提供無償護理。」

更多要聞一
卑大研究﹕3/4新冠康復者有後遺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進行一項研究,跟進78名曾染疫新冠病毒和住院康復人士在3個月後的狀況,逾3/4指仍有異常,包括出現後遺症如睡眠... 詳情
特朗普幼子曾確診 無徵狀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10月1日確診新冠肺炎後,他們的獨子拜倫(Barron Trump... 詳情
列市Costco有2員工確診
【明報專訊】有消息人士對本報提供,位於列治文橋港路(Bridgeport Rd.)的Costco分店,在本月2日及7日兩日,均有員工確診新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