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營養師:疫下多拖延送院 營養不良常見

[2020.10.18]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院舍長者與外界隔絕,與他們接觸的醫療人員都發現他們身體狀G轉差。有營養師觀察到,疫情下院舍長者普遍「拖到比較差」才送院,並出現貧血、三四個月內體重跌5%至10%等營養不良情G。

無法見家屬 影響情緒進食

聯合醫院老人科醫生、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曾有腦退化、體弱的長者進食量減少,送院後被發現缺水、電解質失衡。進食可吸收鈉、鉀、鎂、磷及鐵質等,若鐵質不足會貧血,鉀質失衡會心率不規則。她說視乎情G持續多久、能否及時送院,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香港營養學會副會長張智良說,隨茯戔〃臚T波爆發,老人院收緊探訪,有長者因無法見到家屬影響情緒,進食轉差。他觀察到疫情下入院的院舍長者中,普遍出現營養不良相關情G,包括體重於三四個月內下跌5%至10%;血色素明顯下降至貧血水平;進食量減一成至三成;以及蛋白質指數下跌至低水平。

營養不良影響免疫系統

研究:住院時間增半

張說難以對比疫情前後營養不良長者入院的升幅,而為免感染病毒,院舍如認為長者「不是太差」,未必安排送院,但現時長者情G「拖到比較差」才入院。他說營養不良會影響免疫系統,如治療一般呼吸道感染時,除了用藥,亦依賴患者免疫系統。若蛋白質指數下跌,免疫力減弱,復元時間相對較長。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本身呼吸效率較低,營養不良亦會導致胸腔擴張力度下降,影響呼吸。

張續說,綜合新加坡及美國的研究顯示,一般營養不良患者住院時間較其他患者多一半至一倍。他期望院舍在有限人手下盡量善用電話或視像通話,讓長者見家人;另善用視像診症以改善長者營養問題。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正研究立法強制要求有輕微病徵者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不時有個案多次向私家醫生求醫仍沒檢測,情G... 詳情
【明報專訊】繼上周打風翌日,昨日再錄得零本地確診,新增17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全屬輸入個案,當中11宗由印度來港,其中7宗來自兩個印度航班,分...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與新加坡達成雙邊「航空旅遊氣泡」協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希望未來數周可成行,並稱衛生署及機管局正研究引入快速測試...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正研究引入快速測試。傳統的病毒基因測試動輒花兩三小時,本港有醫院正試用新型基因測試,快至一小時內出結果,但較傳統方法貴2.5... 詳情
海港遊復航Staycation招徠 首班客人一個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放緩,暫停大半年的天星小輪海港遊昨日復航,並以「Staycation@Star Ferry」作招徠。昨午3時半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