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畢業生求職難 青年失業率破兩成 整體失業率6.4%近16年新高 學者料年底超7%

[2020.10.21] 發表
林先生7月底轉到葵涌的口罩廠打工,上月起口罩廠管理層大減員工上班時數,有時一日只返工兩小時,因此他本月初辭職,再次成為「失業大軍」一員。(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近一年,嚴重衝擊經濟及勞工市場,本港最新失業率增加0.3個百分點,至6.4%,為近16年來新高,「失業大軍」再多1.15萬人,逼近26萬。其中,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升破兩成,人數較年中(3至5月)增逾五成。有學者相信,隨茬﹞戴等D沒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年底可能有裁員或結業潮,料失業率年底將升破7%,並相信經濟不景下,僱主會減少聘請沒經驗的畢業生或年輕人,料年輕人失業率短期會繼續惡化。

零售及藝術娛樂失業率升幅最大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6至8月的6.1%,升至7至9月的6.4%,見近16年新高;對上一次錄得6.4%已是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就業不足率則維持3.8%。

多個行業失業率惡化,以零售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失業率升幅最大,增加1.1個百分點,分別達9.3%及11.4%。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亦急升0.8個百分點,至11.7%,為SARS後高位,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攀升至15.2%及9.5%。

羅致光:勞工市場短期仍受壓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在本地第三波疫情下,今年第3季勞工市場惡化,特別7月及8月。但疫情9月減退,勞工巿場面對的壓力在季末有穩定[象,同時保就業計劃提供支援作用。他表示經濟依然疲弱,全球疫情仍在變化,勞工市場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

根據社署最新數字,今年9月共有225,958宗綜援個案,較8月少232宗,下跌0.1%,其中失業綜援按月升1.4%,至19,024宗;新申請個案增25.1%,至1162宗。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部分僱主沒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意味可能裁員甚至結業,加上疫情比預期長,不少公司年底可能重整業務或結業,失業情G短期內會持續惡化;隨茷O就業計劃下月完結,料失業率年底升破7%。他又指出,倘國泰航空如傳聞中裁員,足以將失業率推高0.1個百分點。

鄧家彪:絕對未見頂 促盡快推失業援助金

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工聯會鄧家彪表示,失業率「絕對未見頂」,料年底不少企業裁員或結業。他稱政府不能依賴失業綜援幫助市民,促政府降低領取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門檻,並盡快推出失業援助金。

根據最新數字,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達20.1%,增幅達1.6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的9.8%增加10.3個百分點。此年齡群組多達4.45萬人失業,較上次增加4200人。政務司長張建宗早於今年6月已表示青少年失業情G尤為嚴重,當時(3至5月)20至24歲青年失業率為13.4%,失業人數約2.8萬。

學者:僱主生死存亡 不願聘無經驗畢業生

李兆波表示,不少僱主「已在生死存亡之秋」,不會聘請沒經驗的畢業生及年輕人,即使部分大企業願意聘請畢業生,薪酬亦較低。他相信年輕人失業率短期內難改善,要視乎未來疫情及經濟發展。鄧家彪稱,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增加料與不少畢業生找不到工作有關,他認為情G嚴重,建議政府給予企業更多補貼聘請畢業生或年輕人、加強對畢業生培訓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協助流亡港人組織「避風驛」日前表示,一名被控暴動罪的中大女學生獲德國批出難民身分。該女學生以化名Elaine接受多間傳媒訪問時表...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企業Microsoft聯同IDC亞太區發表報告,發現近七成香港企業正加快數碼化以應對疫情,香港企業在過去半年創新文化成熟程度... 詳情
IVE師生研智能通風控制系統 「可每小時換氣6次」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反覆,早前有專家倡議餐廳須達每小時換氣最少6次的標準,以加強空氣流通,有餐飲業界曾表明難做。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20日)接納「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下稱薪常會)建議,凍結2020至2021年度法官及司... 詳情
工程師巴士捅女友33刀  為阻玩Ocamp  認誤殺辯稱精神失常  控方明言不接納
【明報專訊】城巴車廂於2017年發生情殺案。年輕工程師疑阻止女友參加大學迎新營(Ocamp)不果,女友提出分手,工程師用公開兩人性愛片段威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