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8?13圍機場 控方:人群指付國豪是公安

[2020.10.21] 發表
案中3名被告賴雲龍、畢慧芬、何家樂同被控一項暴動及一項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各人不准保釋,昨日散庭時由囚車押走,當囚車駛離區域法院時多名市民送別。(賴俊傑攝)
控方昨在庭上未有提及被襲事主付國豪是否為《環球時報》記者,但表示他會稍後出庭作供。圖為付國豪當日被縛上索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去年8月13日圍堵機場示威中,聲稱為《環球時報》記者的付國豪遭示威者圍困和綑綁,「佔旺女村長」畢慧芬及另外3男子被控暴動、非法集結、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及非法禁錮他人等共8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開審。控方開案陳辭指出,現場集結人群質疑付國豪有意隱瞞身分,指稱他為假記者或「國家派來的官方人員」等,付國豪隨後被人群縛上索帶。付國豪稍後將出庭作供。

4人涉8罪 付國豪將作供

4名被告依次為兼職侍應賴雲龍(20歲)、無業畢慧芬(23歲)、兼職司機及建築工人何家樂(29歲)、測量師黃逸豪(29歲)。賴、畢及何同否認一項暴動罪及一項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畢及黃否認各一項非法禁錮罪,黃否認一項非法集結罪。另外,賴承認一項普通襲擊罪及一項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何則承認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控方開案陳辭指出,去年8月13日晚上11時半許,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堂G行段開始有非法集結出現,3分鐘後,付國豪被一名不知名黑衣男子拍了一下,集結群眾開始包圍他,指稱付為假記者或「國家派來的官方人員」,如間諜、公安等。

控方續指,15分鐘後第四被告黃逸豪進入人群的核心範圍,並走到付的身旁及曾觸碰他。晚上11時49分,現場群眾開始向付縛上索帶之時,非法集結便升級為暴動。另控方在庭上播放機場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付在當晚11時半許,已身處在集結人群當中,隨後可看到在場的人群曾照射綠色雷射光,及用雨傘遮掩機場的閉路電視。

首被告認以美國旗旗桿襲擊

此外根據首被告賴雲龍承認普通襲擊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名的案情指出,去年8月14日凌晨12時許,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堂內,救護隊目黃人龍與兩名隊員將躺在地上的付國豪搬到擔架H後,移送付到機場出口附近時,賴突然追上擔架H,用美國國旗旗桿及左手數次襲擊付,其間隊目須擋開首被告。控方稱,賴的行為阻礙救援約20秒。

另據第三被告何家樂承認的控方案情指,因應機場事件,警方一直調查第三被告。去年8月25日凌晨,警方在元朗洪儒路與洪基路交界,以非法集結及傷人罪拘捕他,並在何的私家車上檢獲一把摺刀、一個彈射器連同彈珠、兩個能發出雷射光束的裝置和一支伸縮棒。案件今續。

【案件編號:DCCC81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警斷指案  控方專家:被告有意識「用力」咬噬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畢業生涉於去年7月14日沙田新城市廣場衝突中,襲警和咬斷一名警長的無名指,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專家證人、腦神經科醫... 詳情
汽油彈擲警署  控較嚴重罪名  法官質疑沒證據  不認同「咁檢控」
【明報專訊】21歲玻璃幕牆工人與17歲學生涉於去年10月向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後被捕,工人昨在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有意圖而企圖縱火罪」。法官質疑... 詳情
【明報專訊】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涉於去年7月「光復上水」遊行後參與非法集結和拍打警長頭盔,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政府法證化驗師陶... 詳情
推國內投票 林鄭:政策要具內地視野 未答會否諮詢公眾 民主派:台灣外國港人同應有權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被問到修例安排內地港人投票一事,她稱今時今日,政府的政策要有內地視野(Mainland Dimen...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被問到,她近日說不介意深圳GDP超越香港,有否以香港利益為先。林太稱她只是說深圳因人多、地方大,有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