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撰文斥不當教材誤導 蔡若蓮:騎劫校本機制 葉建源:釘教師牌未交代實情

[2020.10.21]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小學教師被指設計宣揚「港獨」教案及教材,早前遭教育局「釘牌」,已提出上訴。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日在網上撰文向教師發出提示,指任何以不恰當教材向學生宣揚個人政治立場,傳遞不正確的信息或偏頗的觀點,甚至帶有仇恨、歧視等違反社會道德標準的內容,歪曲事實,錯誤引導學生,都是「騎劫」校本專業機制,絕對不能接受。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質疑,現行處理投訴教師程序及調查機制不公平,在教師被「釘牌」一事上,局方沒有交代實情,聲稱對學生有影響卻沒展示證據。

蔡若蓮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題為「薪火相傳 肩負道義」。她稱,教育關係個人的未來、家庭的幸福、國家民族的前途,以至世界文明的進步,「教師任重而道遠」,而在現今社會,說謊、咒罵別人不一定違法,但絕對不合乎師道,「如果在學生面前滿口仁義道德,私下生活卻對人充滿仇恨歧視,會不影響教學嗎?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價值、守不了的規範,怎能引導學生、幫助學生實踐?」

指處理教師投訴對各方公道

蔡若蓮重申有既定機制和程序處理投訴,稱教育局按嚴格程序,有節有理有序地規管教育,「是對教育最認真的監督和保護」,「也許調查時間會長一些,過程會曲折些,卻對涉事各方公道」。

葉建源認為,局方言論予人「大石壓死蟹」之感,現時由教育局一手包辦處理教師被投訴及處分,「教局一班官員調查及決定處分,沒有經聆訊便作嚴重指控,談何有公平對待?」他又指教師在政治操作下「好易變成炮灰」。

此外,教協就大量教師個人資料被上載至互聯網事宜,去信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要求展開正式調查,並向上載資料者及機構發出執行通知。教協稱,上載個人資料旨在公開攻擊及批鬥教師,侵犯教師的私隱權。

更多教育
自資院校新開學位課程  須先經教局審批
【明報專訊】自資專上學院不時推出新課程,教育局今年6月起採用新機制,如院校擬開辦新頒授學位課程,要先經教育局審視,才按原有做法,經評審局作學... 詳情
中大展出越南船民畫作  重現羈留營生活
【明報專訊】歐洲近年面對難民危機,本港1970年代起亦要處理類似的越南船民問題。中文大學今日起舉辦為期約半年的展覽,展出船民在港羈留營創作的... 詳情
大人ing:我是王嘉偉
【明報專訊】鏡頭前,「毛記電視」主播兼「偽員」東方昇, 是個鬼馬、不顧形象的「癲佬」; 鏡頭後,他是王嘉偉,安靜、認真,無時無刻... 詳情
大人ing:認真瘋癲不矛盾 王嘉偉aka東方昇
【明報專訊】看過「毛記電視」的人,相信都認識東方昇。網民喜歡他,全因他夠癲。然而,脫下癲喪的面具,他變回認真、喜歡沉思的王嘉偉,跟東方昇的性... 詳情
第一印象:蓮子
【明報專訊】■蓮實 剝開外皮後,果肉呈乳白或鵝黃色,新鮮摘下的蓮子也可作小食,味道清甜 ■蓮芯 長在兩瓣果實中間,非常短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