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大人ing:認真瘋癲不矛盾 王嘉偉aka東方昇

[2020.10.21] 發表
王嘉偉自從走上創作路,腦袋便無時無刻不運作,連睡覺都在「度橋」,「創作叻的人,全部看上去很瀟灑,但度橋是很痛苦的」。
東方昇早前拍廣告時不慎咬崩牙,他卻毫不介懷繼續拍攝,更在社交平台上載多張崩牙照,後獲當牙醫的粉絲為其補牙。
近年受社會環境影響,王嘉偉發現開心非必然,世界並非如想像那樣,要在苦中找到甜亦愈加艱難。

【明報專訊】看過「毛記電視」的人,相信都認識東方昇。網民喜歡他,全因他夠癲。然而,脫下癲喪的面具,他變回認真、喜歡沉思的王嘉偉,跟東方昇的性格有茪挐W之別。「癲」和「認真」,看似矛盾,但全靠王嘉偉對創作認真的態度,才能成就今天的東方昇。

誇張形象為捉觀眾眼球

王嘉偉最忌老套,會嚇怕觀眾,拍片要夠生動有趣。他飾演的東方昇在節目《國家級任務》中飾演不同身分的人,鬼馬惹笑,除了為觀眾帶來歡樂,其實還希望說理。「直接說環保?好老套;叫人不要飲醉?我又不是你阿媽。我拍的片想講的,其實是我們從小聽到大、好老套的道理,只不過我以一種搞笑輕鬆的方式呈現出來。」節目中他曾到茶餐廳實習、穿西裝做「肉類切割員」,親身感受各種行業的苦與樂,道出職業無分貴賤;又曾致電網上招聘暑期工的「僱主」、偽裝成「學生妹」跟網友會面,揭露網上騙案,提醒網民不要受騙。這些道理簡單不過,經東方昇的包裝,卻變得詼諧逗趣。

拍攝節目時,東方昇表情豐富,說話語氣誇張,做的事沒有最癲,只有更癲。當初將角色設定成「癲佬」形象,是為了抓住觀眾眼球,王嘉偉解釋:「如果要拍片讓人在等巴士或逛街時用電話觀看,電話屏幕這麼小,周圍環境又嘈雜,很多事影響我們的專注力。所以(東方昇的)表情一定要放到很大,說話要有趣。」東方昇在某個男士香體紙廣告堶情A為了測試產品的清潔成效,不惜全身包裹茷O鮮紙跑步、喝特辣湯、焗桑拿,弄得大汗淋漓。如此意念從何而來?他答:「不要想是自己做,而是想像你要整蠱一個你最討厭的人,自然會想出一些搞笑的idea。」原想整蠱別人,最後整蠱自己,但他樂意將大家的快樂建築在自己的痛苦之上。

會考衝擊 認真思考未來想怎樣

中學時期的王嘉偉不喜歡讀書,每年徘徊留班邊緣,中五會考(舊學制公開試)只考獲9分,才驚覺自己一事無成。「會考是很大的衝擊,驚到震,不是因為成績差,而是不知道自己將來可以做什麼。」放榜當日,他第一次認真思考想過怎樣的生活。自知「坐唔定」,不想穿西裝上班、重複做同一件事,高考後他升讀香港公開大學心理學;其後加入「天比高創作伙伴」,認識了天比高前創作總監、現時的「腦細」林日曦,經對方介紹下加入「100毛」,成為東方昇,至今已有6年。

呈現真實自己

「每人心堻ㄕ釭F方昇」

短片想引人入勝,畫面不一定要雄偉壯觀,重點是要捕捉到人們的心理。王嘉偉大學念心理學,學會分析人心,「我看網上資訊時會分析為什麼這段片那麼好看 ?為什麼我會笑?為什麼我會生氣?如果我做的話會如何拍?他有什麼做得不好?不停思考這些問題」。他回想求學時遇過一些老師,擅長將苦悶的東西連結日常生活,舉出活生生的例子,引起學生的興趣,「我發現不是你說得對、有道理就會有人聽,presentation(呈現方式)重要過說的話」。他自言無耐性,對閱讀不感興趣,唯獨愛看李天命和九把刀的作品,「李天命能夠深入淺出地說哲理,他說明何謂『中庸』,用一句話解釋:像徒手捉蟑螂一樣,不可太輕,否則蟑螂會跑掉;也不可太大力,否則蟑螂會(被郎)出漿。看後完全明白了」。他喜歡九把刀小說節奏夠明快,內容以劇情推進,讀者很快便能代入故事。他從個人閱讀喜好找到創作方向——不能太多廢話,每秒都要有內容、新鮮感,才能留住觀眾。

有觀眾認為東方昇的應變力強,這源於他早準備充足,以應萬變。「我拍片前會想好每一個細節,我拍的片不是按劇本拍故事,很多事是預料不到,但我會思考得好仔細,例如警察來我會怎樣、有人問路我會怎樣、如果被人捉了會怎樣等。」即使遇上意外之事,也不會嚇倒他。早前他拍廣告中途不慎咬崩門牙,工作人員不知如何是好,更建議腰斬拍攝,他卻淡然自若繼續拍,「崩牙咪崩牙,仲正,世界上(可能)從未有個人因拍廣告崩牙並繼續拍,我成為第一個因拍廣告崩牙的人」。

大家喜歡東方昇,或許因他敢做大家不敢做的事,而且他坦承自己的缺點,甚至可在別人面前自嘲。「我跌了電話可以公之於世,崩了牙就跟大家講為何會崩。有些人不能被別人看見這一面,要靠化妝、美圖。但其實大意、失策、『蠢蠢]』才符合人性和引起最大共鳴。」眼見不少人透過社交媒體呈現生活愉快的狀態,將人生包裝得很美好,他說:「人生不是這麼順暢,是可以有失敗的時候……時刻要做典範,以前的藝人就是這樣,所以他們是『偽人』,不是『真人』,沒有人味。」他盼年輕人能像東方昇一樣,誠實面對人性弱點,「每個人心堻ㄕ傅騿B蠢、傻的時候,那個就是東方昇。每人心堶掖ㄕ陪茠F方昇,但大家不想承認、呈現出來,其實這一面是可以放大讓人知道」。

底線是不違良心

「100毛」成立初期,社會上很多人不熱中時事,王嘉偉將它比喻為沙律,是前菜,令原本對時事冷感的人開始關注不同社會議題。今時今日,很多人不再「政治冷感」,時刻緊貼新聞資訊,「100毛」於是轉變方向,盼為身在苦中的網民帶來一點甜。惟資訊太沉重,發掘笑料愈見吃力,王嘉偉引述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主持吳志森的話,指要將嚴肅、不開心的事化為笑話,其實極度痛苦,「這一年的心情特別差,因為我們不能看完(新聞)就算,當成沒事發生然後繼續正常生活。我的正常生活就是要將這些不快樂變做有趣的事,令大家苦笑,所以過程是極度痛苦」。面對現時香港的政治氛圍,他未來創作「不會不說(與政治相關的題目),但會思考如何說得安全一點」。曾自稱沒有底線,當眾唱歌、赤裸示眾,他都照單全收,唯一不做違背良心的事,「那些事其實都只是令人尷尬,不是底線。但講一些違背良心、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事,這牽涉到尊嚴、人格問題,講完自己都會憎自己,這就是真正的底線」。

文:盧嘉程

圖:鄧宗弘、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64期]

更多教育
第一印象:蓮子
【明報專訊】■蓮實 剝開外皮後,果肉呈乳白或鵝黃色,新鮮摘下的蓮子也可作小食,味道清甜 ■蓮芯 長在兩瓣果實中間,非常短小...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代科學家
【明報專訊】談起科學,好像總會聯想到西方的偉人巨擘,那些時常出現在課本堛漸~文名字,每次溫習都令人頭痛萬分。其實在中國古代,也曾出現過許多優... 詳情
視聽之娛:憎他,但還是要救他
【明報專訊】人無法選擇自己生於哪個家庭,但又偏偏要住在同一屋簷下或常常來往。電影《老豆死開一陣先》的片名就非常誠實反映女主角野暀C瀨對爸爸的... 詳情
文字定格:巨人的眼淚
【明報專訊】慕名前往菲律賓的保和島,是十多年前的事。太平洋之上,千島之國,秘境或奇物尚未發現的應該不少,而已被發現的,足以招徠世人踏足,走進... 詳情
道聽圖說:橋
【明報專訊】古今中外的作家喜以橋來蝔ぅM抒發情懷,如徐志摩〈再別康橋〉、余光中〈西螺大橋〉、卡夫卡的短篇小說《橋》等都借「橋」抒情。放諸城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