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中大展出越南船民畫作 重現羈留營生活

[2020.10.21] 發表
政府上世紀設禁閉營,抵港越南船民須於營內生活,不准外出。不少船民的畫作皆加入鐵絲網,反映自己被困,惟此畫上代表雀鳥歌聲的音符,以打破網內網外的隔膜。(劉焌陶攝)
住在禁閉營的越南船民只能吃由中央廚房烹調的食物,不過以前有義工、藝術家等入營為船民提供援助時,會偷運外來食物給船民。此畫描繪船民在禁閉營私下煮食情G。(劉焌陶攝)
中大今起舉辦有關越南船民在港生活及藝術創作的展覽,中大藝術系兼任講師、策展人梁皓然說,其中一幅印象深刻的作品,是當年營內婦女以傳統越南編織工藝,訴說他們在家鄉及本港禁閉營生活的故事(左圖)。(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歐洲近年面對難民危機,本港1970年代起亦要處理類似的越南船民問題。中文大學今日起舉辦為期約半年的展覽,展出船民在港羈留營創作的畫作,重現營內生活。展覽亦首次展出英籍前水警指揮官所拍攝、記錄船民以破船漂洋過海抵港的照片。負責策展的中大藝術系兼任講師梁皓然說,難民概念看似遙遠,冀藉展覽提醒大眾歷史不斷重演。

1975年越戰結束後,大批越南人湧至本港,港府1980年代實施禁閉營政策,抵港越南船民需於營內生活。1980年代末,有藝術家發起計劃,獲准進入禁閉營,鼓勵及啟發船民以藝術記錄營內生活,最終創作數百件藝術品,它們2008年被送到荷蘭一個學院保管,直至2018年中大藝術系兼任講師梁皓然將畫作帶回中大,經一年清理及除菌等,終可重現公眾眼前。

是次展覽由中大藝術系、中大圖書館及團體「園泉」合辦,展品包括船民創作的50幅畫。梁皓然說禁閉營運作期間,連記者都不能內進,外人難以得知船民生活。船民畫作有助公眾了解營內情G,有畫作見到一名婦人在營內用網H哄小孩入睡;亦有船民以畫筆記錄營內女孩在硬板H上發白日夢。當年進營的藝術家亦鼓勵越南小孩以藝術表達自己,有兒童以簡單構圖,描繪在鐵網圍欄下與朋友玩耍的情景。

首公開前水警指揮官攝影作品

除了船民的畫作,展覽亦首次公開英籍前水警指揮官Les Bird的攝影作品。他任職警隊時,曾負責處理進入本港水域的越南船,並以鏡頭記錄執勤時的所見所聞。從他部分照片可見,有越南船民靠破爛木船橫渡大海後,抵達香港大鴉洲的一刻,亦有數十人同坐一艘木船進入本港水域。

展覽由今日至明年4月16日,在中大圖書館地下展覽廳舉行,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

更多教育
大人ing:我是王嘉偉
【明報專訊】鏡頭前,「毛記電視」主播兼「偽員」東方昇, 是個鬼馬、不顧形象的「癲佬」; 鏡頭後,他是王嘉偉,安靜、認真,無時無刻... 詳情
大人ing:認真瘋癲不矛盾 王嘉偉aka東方昇
【明報專訊】看過「毛記電視」的人,相信都認識東方昇。網民喜歡他,全因他夠癲。然而,脫下癲喪的面具,他變回認真、喜歡沉思的王嘉偉,跟東方昇的性... 詳情
第一印象:蓮子
【明報專訊】■蓮實 剝開外皮後,果肉呈乳白或鵝黃色,新鮮摘下的蓮子也可作小食,味道清甜 ■蓮芯 長在兩瓣果實中間,非常短小...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代科學家
【明報專訊】談起科學,好像總會聯想到西方的偉人巨擘,那些時常出現在課本堛漸~文名字,每次溫習都令人頭痛萬分。其實在中國古代,也曾出現過許多優... 詳情
視聽之娛:憎他,但還是要救他
【明報專訊】人無法選擇自己生於哪個家庭,但又偏偏要住在同一屋簷下或常常來往。電影《老豆死開一陣先》的片名就非常誠實反映女主角野暀C瀨對爸爸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