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8
    星期三

溫市反亞裔仇恨案激增138%
警方報告揭新冠疫情「次生災害」

[2020.10.28] 發表
溫哥華市警局最新報告顯示,今年前9個月溫市反亞裔仇恨犯罪案較去年同期激增138%。(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局最新報告顯示,儘管今年前9個月溫市的總體暴力犯罪率與2019年持平,但其中兇殺等極端暴力案件多過去年。報告亦反映新冠疫情「次生災害」——反亞裔仇恨犯罪案較去年同期激增138%,發生在親密伴侶之間的暴力案件亦創歷史最高紀錄。

根據溫哥華警務委員會(Vancouver Police Board)最新報告,在史無前例的疫情打擊下,今年1月至9月溫市共錄得4,396宗暴力犯罪,比去年同期案件還少1宗,顯示近兩年總體犯罪率持平;而2019年犯罪率則較前年增長了10.4%。

家暴案疫期創新高

但這並非指疫情未給治安投下陰影,報告揭示了許多令人不安的現象。今年前9個月,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激增138%;親密伴侶間的暴力案件比去年高出4.6%,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此外,兇殺案從去年同期的9宗上升到今年的14宗;造成人身傷害、使用武器等嚴重襲擊案比去年增加14.1%;而所有襲擊案增加2%。值得注意的是,襲警案較去年增加了47%,比5年前多了86%。

前9個月,性犯罪報案較去年下降5.2%;搶劫案降6.1%;財產犯罪降20.2%。警方分析,財產罪案變少是由於低水平、小規模的財產犯罪大幅度減少,但嚴重財產犯罪類別有所增加。

今年的車輛爆竊案減少了37%;店舖爆竊案降26.6%;企業爆竊案增17.8%;縱火案增39.2%;欺詐案增5.9%。

報告還比較了特定地區的犯罪率按年情況。在24個溫市社區中,有19個嚴重襲擊案有所增加。在溫東士達孔拿公園(Strathcona Park)附近的3個街區半徑內,街頭滋擾案件報警量增加了51%,華埠和耶魯鎮(Yaletown)則增9%。

溫市警分析,由於疫情限制了社交活動,街上行人、遊客銳減,再加上企業停工、停車場車輛稀少,犯罪分子失去了目標,導致整體犯罪率下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