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新聞測驗:

[2020.10.29]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南下廣東視察,首站為潮汕,並參加設立深圳特區40周年慶祝大會。圖為習近平考察潮州市牌坊街,一間牛丸店工作人員示範潮州手打牛丸。(新華社)
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馮憲平(圖)在港設公司將電池商品化,現與多間公司合作開發應用。
圖為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俞明希(左)及尼日利亞前財長兼前外長奧孔喬—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右)。(法新社)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1.特首林鄭月娥2020年初提出逐步把勞工假期由12日增至17日,與公眾假期看齊。政府計劃用多久增加5天假期?

A. 1年

B. 3年

C. 7年

D. 10年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2.成為近年奧運傳統而出現、針對LGBTQ(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者)社群而設的「自豪屋」,2020年10月11日亦正式於日本東京新宿區啟用,並會作為永久的會議和資訊中心,教導大眾有關多元性別,以及為受到騷擾和歧視者提供收容安排。「自豪屋」於哪年奧運首次出現?

A. 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

B. 2012年倫敦奧運

C. 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

D. 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現代中國)

3.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0月13日二次審議《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修改對未成年人犯罪的有關規定。現時內地法定刑事責任年齡為14歲,草案規定未滿14周歲但已滿多少周歲的青少年如犯故意殺人等嚴重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A. 10周歲

B. 11周歲

C. 12周歲

D. 13周歲

■(現代中國)

4.2020年是深圳、珠海、汕頭和廈門中國首批經濟特區設立40周年,其中哪個特區的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遙遙領先?

A. 深圳

B. 珠海

C. 汕頭

D. 廈門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5.香港大學化學系和微生物學系團隊發現一種用於治療幽門螺旋菌的抗菌藥,有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研究成果於國際科學雜誌《自然微生物》刊登。團隊利用哪種動物做是次實驗?

A. 白老鼠

B. 倉鼠

C. 獼猴

D. 兔子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6.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的台籍副教授馮憲平研發出可將「低溫廢熱」轉為電能的電池。低溫廢熱廣泛存在於工業生產(80℃至150℃)、冷氣機和雪櫃等家用電器操作當中。電池預期於12月參與哪個部門的試驗計劃以測試效能?

A. 創新及科技局

B. 環境局

C. 機電工程署

D. 環保署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7.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2013年評估後,建議海下、白腊等「不包括土地」(指毗鄰郊野公園或被郊野公園包圍的鄉村和農地)不納入郊野公園範圍。「保衛郊野公園」成員陳嘉琳以局方未按法例諮詢相關法定委員會提出司法覆核,終審法院於2020年10月12日一致裁決陳嘉琳一方勝訴。當中涉及多少幅「不包括土地」?

A. 3幅

B. 4幅

C. 5幅

D. 6幅

■(全球化)

8.世界貿易組織(WTO)10月宣布,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俞明希及尼日利亞前財長兼前外長奧孔喬—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晉身世貿總幹事最後一輪遴選,兩人均為女性,意味世貿成立多少年來將首次選出女總幹事?

A. 24

B. 25

C. 27

D. 30

[通通識 第669期]

更多教育
蘇格蘭尋「神獸」
【明報專訊】英國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4個構成國組成,構成國各有特色。蘇格蘭人Kenny Hanley(Ken)是當地著名、經最... 詳情
真假fun一fun:獨角獸的蹤[
【明報專訊】你對獨角獸有印象嗎?我們見到的「獨角獸」似乎都很可愛,像《彩虹小馬》 (My Little Pony)卡通系列,主要角色就是獨角... 詳情
新聞有常識:足夠糧食帶來和平?
【明報專訊】如果人人都有足夠糧食、不用捱餓,世界是否會和平一點?2020年度諾貝爾和平獎由聯合國轄下的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獲得,糧食與和... 詳情
【明報專訊】A. 不會 B. 飢餓 C. 穀物 D.世界糧食計劃署   E. 衝突戰爭/ 貧窮 / ... 詳情
世界幹什麼:擅取龐貝古城文物  帶來厄運?
【明報專訊】俗語云:「不問自取,是為賊也。」旅遊時看見一些美麗的東西,例如古宮殿牆外美麗的石子,可不可以拿回家「留念」呢?  加拿大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