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今期流行:「主子」黃阿瑪出巡

[2020.10.29] 發表
(網上圖片)
(圖2)(相關機構提供)

【明報專訊】你喜歡貓嗎?圓圓的眼睛、小巧的鼻子,加上高傲但間中會撒嬌的性格,令人不禁被牠們俘虜,成為「貓奴」。但成為貓奴並不容易,除跟貓玩耍,我們還要了解牠們的習性,才能把可愛的「主子」服侍得妥妥貼貼。

貓咪愛乾淨,每天都要用爪子給自己洗好幾次臉;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完廁後都要把土蓋在排泄物上,所以貓奴家中一定要有貓砂等地方讓牠們大小便,並定期擔當「鏟屎官」,清潔貓咪如廁的地方。

另外,貓對於水的需求較少,在原始條件下,牠們主要由食物中得到水分,而且會攝取新鮮、流動的水,貓亦能濃縮尿液。但由於很多家貓都吃乾飼料,容易攝水不足,對泌尿系統造成負擔,所以必須為牠們提供方便而乾淨的飲用水,並時刻留意牠們有足夠的喝水量。否則,便要嘗試各種方法讓貓咪多喝水了。

黃阿瑪介紹

 貓還有很多習性和需求,貓咪亦各有性格及喜好,需要貓奴主動發掘及配合。台北的志銘和狸貓的工作室就住了7隻貓,其中以米白色的混種短毛貓黃阿瑪為首。黃阿瑪曾在外流浪兩年多,直到某天在路上跟工作室的人相遇,才在工作室展開自己的天下,在2011年開始,更先後把另外6隻的流浪貓納入黃阿瑪的後宮,並開設粉絲專頁及出書,分享工作室跟黃阿瑪及其他貓咪的生活。

■送禮

 現送出《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圖文漫畫書3本,有興趣讀者請填妥表格,連同問題答案於11月5日(星期四)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收,地址見下方,信封面請註明「索取黃阿瑪圖文漫畫書」。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獲贈漫畫書乙本,名額3個。(圖2)

鳴謝:城邦書店(香港)

◆問題:

你認為自己是及格的「貓奴」嗎?為什麼?

文:方綺婷

圖:相關機構提供、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93期]

更多教育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學堂》,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