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加央行維持基準利率0.25厘 料直到2023前保持近零水平

[2020.10.29] 發表
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周三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將基準利率維持在目前的0.25%水平。央行表示,在通脹率沒有回升至2%,並停留在此一水平前,它不會調升基準利率。央行預計該目標水平不會在2023年以前實現。

經濟學家也都預期央行會有這樣的決定,雖然目前經濟已有復蘇的[象,但距離恢復正常還很遙遠,故低利率仍需再維持一段時間。

央行在7月公布其貨幣政策時,對經濟最壞狀況做了悲觀的評估,但在新冠肺炎疫潮肆虐了近8個月後,央行對經濟走向有了較清晰的了解,即使前景仍不樂觀。

央行表示:「在疫潮肆虐6個多月後,本行對疫潮限制措施和支援計劃對加拿大和全球經濟的影響有了較佳的了解。加上與新冠肺炎有關的醫藥發展,令本行現在得以做出一系列合理的假設以支持基本情況的預測。」

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潮的重擊,央行預期加拿大經濟今年會收縮5.7%,但是明年會成長4.2%,2022年成長3.7%。今年通脹率預期為0.6%,明年為1.0%,2022年升至1.7%。

不過以上預測是基於兩個信念:不會再有第二次或第三次全國性封城﹔新冠肺炎疫苗或某種有效治療方法至遲在2022年中旬會被廣泛使用。

央行的展望和利率決定對加拿大人有實質的影響。固定利率按揭係根據債券市場而定,但央行的基準利率對浮動利率按揭則有直接的影響。

道明銀行(TD Bank )高級經濟師塔納巴拉辛安(Sri Thanabalasingam)說,該銀行周三清楚表明,全面復蘇的道路將會漫長緩慢,「加拿大經濟要擺脫這場危機,有很長的路要走。向前的道路充滿不確定性,有些可能令復蘇倒退一、兩步,因此央行料將在未來很多年繼續提供貨幣支持。」

更多要聞二
多領CERB補助金 限年底前退還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局(CRA)開始行動,要求在疫情期間多領了CERB(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的人將錢退回政府,限期是今年12月31日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