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3
    星期五

央行指經濟復蘇不均需國民協力 否則疫情為經濟留下永久傷痕

[2020.11.13] 發表
央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周四發表任內最後一次公開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警告,若無所有加拿大人的一致努力,新冠肺炎疫潮將會為加拿大經濟留下永久傷痕。

即將於12月9日卸任的威爾金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是政府和決策者每天關心之事,但疫潮後的經濟復蘇也需要更多討論及準備。

威爾金斯周四用視訊對芒克全球事務與公共政策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 and Public Policy)發表講話時表示,儘管加速向數字化過渡以增加競爭力已出現良好結果,但經濟復蘇仍可能不均衡,人們必須認識到某些人和職位仍無法跟上經濟復蘇的腳步。威爾金斯說:「根據我們最新的預測,加拿大經濟走出新冠肺炎疫潮後,生產力可能會下降。對一般人而言,生產貨品和服務並維持穩定收入的能力將下降,若無全體加拿大人的一致努力,疫潮留下的任何傷痕都將成為永久性。」

威爾金斯表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全國上升令人關切,並對央行的經濟預估帶來下修的風險,但新冠疫苗初期測試成功的消息,有助於央行維持原來的經濟成長預估。

威爾金斯說,加拿大人應拒絕經濟目標必須以社會目標為代價的觀念。她舉魁北克省託兒制度為例稱,魁北克託兒政策創立了一個「 良性循環」,令家庭受到幫助,更多的女性能加入職場。

威爾金斯稱,加拿大也可以通過鼓勵股權而非債務融資的政策來增強彈性,以此作為促進商業創新和增長的方式。她指傳統智慧認為經濟是公共部門的問題,但私人企業投資於促進成長以及環保科技等智能產業,也對經濟長期成長十分重要。

威爾金斯說,新冠疫潮已傷害到加拿大和其他國家進行可持續經濟活動的潛力,政府眼光要放的高遠,協助商業創造好的職位,並令高債務變得更易處理。

她表示,加拿大生產力和競爭力問題依舊存在。她並稱,目前的危機正給國家提供一個處理這些持續性問題的時機。她並將經濟在疫潮後復蘇與大戰後相比,兩者都迫使政府和商業以其以前不可能相信的速度進行調適及創新。

更多要聞一
感染率急升  單日增594宗破紀錄 卑詩病例料每13日倍增
【明報專訊】卑詩昨日公布2日內新增了1,130宗新冠病毒確診,於周三至周四一日間更增加了594宗新例,再創新高。按人口比例,近日的感染率已經... 詳情
列市託兒中心嬰兒確診   三角洲9學校有暴露風險
【明報專訊】卑詩疫情日益嚴峻,各機關設施報出的暴露事件也愈來愈多。列治文蒂夫斯頓-倫敦中學(Steveston-London Second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