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2
    星期六

私人公司洽購新冠疫苗 杜魯多稱無礙免費接種

[2020.12.12] 發表
衛生部長海度周五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私人公司可以自由與新冠肺炎疫苗製造商談判獲取疫苗,但這不會影響聯邦政府免費分發疫苗予所有國民的速度。

杜魯多表示:「我可以向加拿大人保證,我們的合約穩固並專注於為所有加拿大人提供免費疫苗。當然,最先接種的是身體較弱的加拿大人和特定團體。」

「任何私人公司或組織若選擇自己談判獲取疫苗,都不會影響或阻緩政府為加拿大人提供免費疫苗。」

在杜魯多發表上述談話前,有報道稱,如果私人購買疫苗可行,國家冰球聯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有意自行購買。

冰球聯盟通訊行政副總裁梅格(Gary Meagher)向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表示,此一報道不準確。

即使一個私人組織有意購買自己的疫苗,目前情況下亦不太可能。

與BioNTech共同研發出新冠疫苗的輝瑞藥廠(Pfizer)發言人烏拉(Karley Ura )表示,該公司新冠疫苗在加拿大的唯一客戶,就是聯邦公共服務和採購部。

上述報道首先由冰球聯盟內部人士及Sportsnet前廣播員香農(John Shannon)周四晚在網上貼出。香農後來澄清說,冰球聯盟「立場堅定,不會插隊」購買疫苗。

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周五也被就同樣報道提問,她表示:「公司一直都有機會購買自己的設備、用品、測試、藥物,而許多公司都會這麼做。但我要說的是,私人公司不得採購公共採購的商品。」

採購新冠疫苗已成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潮戰役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加拿大已自數家公司採購了數以百萬計的疫苗,以確保國民能夠接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