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3
    星期日

美首批輝瑞疫苗明送達各州 醫護院舍長者率先接種

[2020.12.13] 發表
美國印第安納州有醫護人員上周五練習如何注射輝瑞疫苗,為稍後幫民眾注射疫苗作準備。(路透社)
第一批中國國藥新冠疫苗上周四送抵埃及開羅機場。(新華社)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前日(11日)批准緊急使用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形容這是對抗疫情大流行的重要里程碑。首批290萬劑疫苗周一早上將運往全國各地,隨即展開接種,預料醫護人員及院舍長者會率先接種。

輝瑞及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獲批准緊急使用後,有關部門隨即開始分發疫苗,盡快安排民眾接種。首批疫苗將於當地周日上午,由位於密歇根州的輝瑞藥廠分發至各州,預計首批最快周一早上送達全美145個配送點,另外四百多個配送點亦會於周二及周三陸續收到疫苗。

輝瑞表示,疫苗分發期間,會用乾冰確保存放疫苗的環境維持在攝氏零下70度以下。

負責疫苗分發計劃「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的營運總監佩爾納指,所有疫苗已包裝入箱,正進行嚴格質量控制,疫苗送達各地後會隨即安排醫護人員及院舍的長者接種,亦會預留一定數量疫苗,確保已接種的人可注射第二劑。佩爾納強調,對疫苗安全性有百分百信心。

美國是繼英國、巴林、加拿大、沙特和墨西哥後,全球第6個批准緊急使用輝瑞疫苗的國家。FDA上周五宣布後,特朗普在Twitter大讚是醫學奇蹟,「我們只花了9個月就能推出安全和有效的疫苗」。他說,快遞公司聯邦快遞(FedEx)及UPS已開始將疫苗運往各州,24小時內可打出第一針,各州官員會決定疫苗接種場所及誰人優先接種。

特朗普發文稱FDA如老烏龜

FDA的專家小組上周四表決通過建議當局批准使用輝瑞疫苗,FDA本來計劃昨天發出緊急許可,但《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等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上周五早上向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施壓,若他不在當天內批出疫苗許可,他就要另謀高就。特朗普同日亦在Twitter向哈恩稱,「別再玩把戲,開始拯救生命」,又炮轟FDA像一隻年老、緩慢的大烏龜。結果,哈恩在當日下令局內的監管機構向疫苗開綠燈,較原定早了半天。哈恩其後表示,有關梅多斯施壓的報道「不實」,他只是「被鼓勵繼續快速」審批疫苗。他強調,今次審批是經過公開和透明的過程,確保符合FDA的嚴謹及科學標準,證實疫苗有效和安全。

民調指一半民撥|接種疫苗

特朗普多次指摘FDA及藥廠審批程序緩慢,被質疑是希望靠推出疫苗打救其選情。《紐時》報道,哈恩盟友近幾周已擔心他隨時被解僱。

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杰哈(Ashish Jha)稱,FDA官員明白美國疫情有多嚴重,不需白宮額外施壓,白宮施壓是政治干預,只會削弱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最近的民調顯示,只有約一半美國人準備接種新冠疫苗,不少人仍憂慮疫苗是否安全。

福奇:

最快明年夏季美有群體免疫

美國政府已向輝瑞購訂1億劑疫苗,可供5000萬人注射,本月首批290萬劑預計優先給護理人員及安老院長者接種。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專家小組昨日開會,以決定是否建議孕婦等接種。除了輝瑞,聯邦政府前日表示,已增購1億劑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生產的疫苗,合共2億劑。衛生官員曾表示,2021年中前能提供足夠疫苗,讓全美3.3億民眾接種。美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總監福奇表示,若疫苗分發順利,且有足夠民眾接種,明年夏季尾或第三季尾,美國將有足夠群體免疫。(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拜登﹕上任首日美將重返《巴黎協定》
2015年簽署、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昨日(12日)簽署5年,聯合國與英國、法國合辦「2020氣候雄心峰會」(Climate Amb... 詳情
拜登兒子接傳票 當局查烏克蘭及中國業務資料
美聯社引述消息指,美國當局向候任總統拜登的兒子亨特(Hunter Biden,圖2)發出傳票,向他索取文件,審查20多間實體公司的資料,包括... 詳情
韓姦童犯出獄 怒民沿途追罵
韓國兒童強姦犯趙斗淳昨晨出獄,由公職人員護送返家途中被大批憤怒群眾圍堵辱罵,有些人甚至跳上接載他的汽車踩跳。隨行人員透露,趙斗淳在途中自認干... 詳情
「娜英」是韓國傳媒對趙斗淳強姦案受害人的代稱。年約20歲的她芳華正茂,但自2008年12月11日她上學途中不幸遇上趙斗淳慘遭蹂躪後,12年來... 詳情
英國脫歐後貿易協議談判未見突破,雙方代表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繼續通宵談判,不過英方認為歐盟提出的方案仍然不可接受。 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