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5
    星期五

卑詩首見南非變種新冠病毒 患者無外遊 感染源頭不明

[2021.01.15] 發表
卑詩出現首宗南非變種新冠病例,衛生官指禁跨省遊難以實行。圖為一男子於上月抵達溫哥華國際機場。(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官員周四(14日)公布,本省出現南非變種新冠病毒的首宗病例,患者屬溫哥華沿岸衛生區,最近沒有外遊或與曾外遊人士接觸過,衛生員對源頭不明表示關注,但指英國或南非變種個案均未有造成社區廣泛傳播。

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Dr. Bonnie Henry)表示,南非變種該個案的患者最近沒有外遊過,當局正在調查該患者是怎樣感染,「這當然令人關注,我們不知道它從何以來。」

南非變種一款的傳染性較原來新冠病毒更高,並迅速成為南非沿岸區域個案的主要一類。亨利指,卑詩進行的測試顯示,南非變種新冠似沒有在社區內廣泛傳播。

本省對5%的測試樣本進行基因組排序,從而檢驗出突變新冠,那些樣本是隨機抽樣,但焦點放在一些有已知變種病毒個案的區份上。她亦提到本省正改善策略從而改進檢驗出變種新冠的能力。

卑詩似為加拿大第二個省份出現南非變種新冠;加拿大首宗病例是上周從阿省發現,而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指截止周三(13日)沒有其他個案。

亨利續指,當局相信南非或英國變種新冠都沒有在本省社區廣泛流傳,英國一款變種的病例,本省現錄得共4宗,最近期一宗的患者是曾經外遊回國的省民,患者屬溫沿岸衛生區。

她說,雖然變種病毒目前沒有造成社區太多個案,但民眾仍需謹慎防疫,「這些變種病毒於其他國家顯示出它更容易傳播,這代表,若果沒有被發現,它們便能快速地造成個案急升,因此密切監察我們的個人衛生和遵循所有公共衛生指令及預防措施是很重要。」

卑詩於上月27日公布發現英國變種新冠的本省首例,患者為溫島衛生區居民,剛於12月中從英國返回本省。

衛生官員亦公布卑詩單日錄得536宗新例,包括6宗屬傳染病學有關連個案,本省現累計59608宗新冠病例。

目前未痊癒患者數目為4624人,362人需住醫院,包括74人留醫深切治療部。另有7303人因曾暴露於已知個案下而目前受到公共衛生監察。

內陸衛生區單日新增數目甚少超過溫沿岸區,但內陸昨日成為第二多新增病例的衛生區。

上述536新例中,菲沙衛生區佔253宗,內陸衛生區佔115宗,溫沿岸衛生佔102宗,另外兩區,北部及溫島分別有45宗和21宗。

亨利指聖誕及新年聚會是內陸個案急升的主因,有較多本區的民眾以小組形式但違規聚會,小型染疫群組於社區內傳播病毒。本省再有7人染疫亡,累計死亡人數達1038人。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指會就可能禁止跨省旅遊而尋求法律意見(詳見A3版),而大西洋省份已頒下類似禁遊令,但亨利指她不會頒布禁跨省旅遊的公共衛生指令。

亨利解釋,在多個理由下,難以看到在卑詩禁遊令屬可行,「我們的邊界很不一樣,有很多途徑可越過(省與省之間)的邊界,尤其是從阿省走到本省。」此外,有很多服務及工作地點都涉及民眾需要來往本省及其他省份。

視頻鏈接: youtu.be/wNfwysfPGco

更多要聞一
700學生教職員確診  VCH指校內傳播率低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昨日發布於本學年上學期學生及教職員確診新冠病毒數據,指校內傳播比率低。其轄區內共有約700名學生或學校... 詳情
開派對違衛生指令  西溫漢接2300元告票
【明報專訊】西溫40歲男子上周遭投訴於一間地舖開派對,傳出噪音,市警派員到場發現3人於店外醉酒,但他們拒絕與警方合作又否認進行聚會,警察最終... 詳情
接種2劑疫苗相隔時間 醫療官指可推遲至42天
【明報專訊】由於疫苗供應沒法滿足現時的需求,加拿大副首席醫療官Howard Njoo昨天說﹐將2針疫苗的時間距離從藥商建議的21及28天﹐推... 詳情
車保5月1日起減價15%  1年可慳400元
【明報專訊】卑詩保險公司(ICBC)上月提出的汽車基本保費臨時減低15%申請,獲得監管機構,卑詩公共事業委員會(BCUC)的批准。新收費從5... 詳情
省府研究禁跨省旅遊阻播毒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表示,為阻斷病毒傳播,省府正尋求禁止省際非必要旅行、限制遊客出入卑詩的法律意見。然而,賀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