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6
    星期六

域名公司新政策 禁「.hk」網址擾亂港府鼓吹違法

[2021.01.1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公布新的「域名註冊合理使用政策」,要求以「.hk」及「.香港」註冊的域名命名不得擾亂港府運作或鼓吹非法活動,如有違反,除可取消域名,更可向執法當局披露信息。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認為此舉是HKIRC在國安法下「戴頭盔」的舉措,憂慮個人資料被轉交警方。有業界人士憂慮,政府日後可借HKIRC直接刪除涉嫌違法的「.hk」及「.香港」域名網址,毋須再要求網路服務商配合。

HKRIC:無意規範網站內容

HKIRC是港府指定專責執行「.hk」及「.香港」註冊及管理的組織,港府可委任4名董事,其餘由服務提供者和使用者兩界別選出,今屆共有7名董事。

HKIRC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合理使用政策」旨在提醒.hk域名持有人和申請人命名不得違法,會不時審視並更新現行政策,以反映不斷發展的社會標準,重申旨在建立僅用於.hk域名命名的框架內,無意規範網站內容。

違者刪域名 信息交執法部門

昨登入HKIRC的網站,首頁彈出有關同意使用Cookies的私隱權政策通知,而新的「域名註冊合理使用政策」載列於該通知中。新政策列明就「.hk」及「.香港」域名命名不可違反任何地方、國家或國際法律或法規,亦列明不可違反公共利益,「包括但不限於擾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運作」。

如違反政策,HKIRC可拒絕註冊、取消域名,以及向執法當局披露「合理認為有必要披露,或根據法律需要披露的信息」。

通告的附件中例舉可能違反標準的例子,其中有「鼓吹非法活動」、「提倡、鼓吹或煽動任何人進行,或協助進行……非法或犯罪行為的域名」,以及「威脅、濫用或侵犯他人的隱私,或引起不必要焦慮的域名」。新政策本月28日起生效。

業界憂港府可直接刪違法網站

黃浩華憂慮港人或外國人若開設「.hk」網站被指違法,登記人的身分證、公司證明、住宅等個人資料可能被交予警方。有業界人士擔心,新政策下除違規域名外,若網站的內容違法,執法部門可要求HKIRC配合,立即刪除「.hk」或「.香港」的網站。

更多港聞
擅闖電單車增 郊園輾禿 環團批漁署執法不力 缺保育措施「零管理」
【明報專訊】林村雞公嶺一直是越野電單車發燒友的熱門聚腳點,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發現,過去兩三個月違例進入郊野公園的越野電單車數量大增,山頭被輪胎... 詳情
【明報專訊】越野電單車非法闖入郊野公園,輪胎「刮」出一條條崎嶇小徑,有資深行山人士指出,雞公嶺由多個山丘組成,部分路段山勢陡峭,本身已是難度... 詳情
港鐵:沙中線正追進度 田北辰:無人信明年首季通車
【明報專訊】 沙中線被揭發工程問題,港鐵昨稱截至去年11月底沙中線整體工程已完成96%,但紅磡至金鐘過海段在明年第一季通車的目標仍充滿挑戰。...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主橋的核准工程預算費用,由原來90.4億多元增至105.6億多元,超支逾15億,港府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立法會交通事務...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表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警務處國安處截取通訊或秘密監察時,要嚴格按照《港區國安法》第43條訂明的細則進行。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