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5
    星期五

加疫情放緩 活躍病例減30% 憂變種病毒傳播 譚詠詩促切勿掉以輕心

[2021.02.05] 發表
有人周四走過滿地可Vanier專上學院前。魁省專上學院和大學下周部分恢復面授。(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過去兩周新冠肺炎活躍病例下降近30%,但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提醒,各地應繼續保持嚴格限制措施,因為更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可能改變這種下行趨勢。

譚詠詩周四在每日簡報中說,目前加拿大有48,221宗活躍病例,兩周前的數字為超過68,400宗。她也表示,每日聯邦統計數字同樣呈現下降趨勢,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有4,061宗新病例,而這種放緩[象令嚴重病例情況逐步紓緩,在過去7月天堙A平均每天有3,711名患者留醫,其中792人需要深切治療。

但譚詠詩在聲明中強調,即使有關數字減少,目前的病例仍繼續成為地方醫療資源的負擔,特別是感染率高的地區,該種病毒正在本國某些地方加速傳播,高風險社區仍繼續爆發疫情,「趨勢可能急速逆轉的風險仍然存在。這些因素凸顯維持公共衛生措施和個人做法的重要性,切忌過快或過早放鬆限制。鑑於新變種病毒的出現,它可能在加拿大加速傳播,這一點尤為重要。」

聯邦原住民事務部長米勒(Marc Miller)亦支持民眾保持警惕,而其部門報稱,原住民社區確診人數,已跌至去年12月6日以來的最低點,截至周三,共有1,869宗活躍病例。

儘管聯邦當局呼籲克制,緬省已考慮放寬限制,允許餐館、酒廊、健身室和教堂重開,但容納的人數會減少。現行措施的限期將於下周屆滿,省府正就推動有關改變徵詢公眾意見。

安省則研究取消今年全省學校春假,並打算讓省內南部地區仍關閉的學校復課。

魁省專上學院和大學的學生將於下周陸續返回校園,省高等教育廳長麥肯(Danielle McCann)稱,學生最初每周至少一次參加面授課堂,最終每月可以參加多次。課室人數上限為原來數目的一半。

卑詩省則宣布擴大學校強制戴口罩的措施,規定初中、高中學生以及幼稚園至12年級的教職員在所有室內區域都要戴口罩(詳見A4版)。

阿省報稱發現68宗變種病毒個案,較前一天增加11宗,而當中7宗個案與旅行無關。該省首席醫療官辛肖(Deena Hinshaw)指,數字之高令人關注,但她強調,「我們目前能夠檢測每一宗確診病例是否含有變種病毒,故此這有助於我們發現更多個案,以便遏抑病毒傳播。」 沙省亦報告第三宗變種病毒個案。

更多要聞一
聯邦去夏簽合約數間藥廠 均拒加國本土產新冠疫苗
【明報專訊】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昨表示,渥京去年夏季跟生產新冠肺炎疫苗的多間藥廠簽署合約時,曾詢問每一家它們能否在加... 詳情
航空業紓困方案遲未出台 總理堅稱保證業界渡難關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堅稱,聯邦政府會保證航空公司能夠渡過新冠肺炎疫潮難關。 航空業則表示,聯邦政府如不承諾推出紓困方案,許多航線... 詳情
抗疫新例 中學室內強制戴口罩 在自己座位或進食時可豁免
【明報專訊】卑詩教育廳宣布加強校內衛生防疫措施,包括要求中學生以及中小學的教職員,在所有室內環境佩戴口罩。卑詩教師聯會(BCTF)雖然對口罩... 詳情
加辣限聚令今到期 省府料有新公布
【明報專訊】卑詩現行加辣限聚令和禁止成人隊際體育活動的新冠防疫令,今日(5日)為生效期的最後一天,料公共衛生官員會公布會否放寬或再延長那生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