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0
    星期三

黎將再向高院申保釋 法律界:難度高但仍有機會

[2021.02.10]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基於高等法院詮釋《港區國安法》第42條出錯,擱置高院向黎智英批出保釋的裁決。黎智英的律師團隊表示,將就總裁判官蘇惠德拒絕保釋的決定,再向高院申請保釋。有法律界人士稱,即使終院的裁決使干犯國安法被告人的保釋門檻提高,但黎智英及其他被告仍有機會獲准保釋。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指出,終院今次下達裁決不會令涉干犯國安法的被告「近乎不能保釋」,但他們必定會比起一般刑事案的被告更難獲保釋,這亦與立法者在撰寫國安法條文時的初衷一致。他舉例,若然相關被告所涉的危害國安行為明顯屬一次性、用以勾結外國勢力的方法已被剝奪,或控方的指控近乎不可能發生,相關被告仍有機會獲批准保釋。

梁家傑:裁決未跟中方媒體 未見偏頗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黎智英日後再次到高院申請保釋時,高院會按照終院對條文的詮釋,以及考慮一籃子因素,例如具體案情、雙方陳辭等,再決定會否批准黎的保釋,但難度必定較上一次高。他解釋,是次終院裁決相對收緊了涉違國安法被告獲准保釋的機會,不過同時否決了律政司一方不少理據,包括拒絕接納法庭不須考慮相關被告的保釋條件等說法,令他們仍有機會獲保釋,不至於「近乎無可能」。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終院今次裁決未有顯著跟隨中方媒體或律政司的觀點,觀感上沒偏頗之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律政司考慮公開審訊否  唐英傑案或「三無」
【明報專訊】國安法首宗案件「唐英傑案」,據悉律政司以「關注陪審團及家人安全」為由,提出不設陪審團,改由3名指定法官審訊。《港區國安法》有條文... 詳情
全檢測換全復課  3%中學選擇  有校長憂變磨心  擬復課校:望照顧基層學生
【明報專訊】教育局早前宣布,如學校所有教職員定期檢測,農曆新年假後全校學生可半天回校上課,惟有關方案遭學界質疑。中學校長會近日調查,全港逾七... 詳情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4月下旬開考,筲箕灣官立中學兩名曾回校考試的中六生日前確診,學校逾130名師生被送隔離檢疫。教育局長楊潤雄昨... 詳情
林鄭料過年不封區  爭新年後重開部分處所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會會議前見記者,表示封區行動只做到年廿九(10日),會否繼續視乎需要,除非有不可預見的因素,否則不會在農曆新年... 詳情
斷繩穿孔有漬  醫局回收NASK納米口罩
【明報專訊】醫管局去年因應N95口罩供應緊張,採購本地製的NASK納米纖維呼吸器(納米口罩),惟有醫護投訴納米口罩質素參差,包括斷繩、接駁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